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信息公开,要主动更要真心

人民日报 刘成友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4月02日 14:34:45

更多

  政府信息公开,又到时间节点。

  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每年3月31日前,各级行政机关应公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正是在这个底线时间上,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省(区、市)政府,在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它们的2013年年度报告。

  无论从报告中发现怎样的数据、看到怎样的不足,这种渐成惯例的“公开年检”,本身就折射出政府信息公开上的进步。而国务院24个部门一年510场新闻发布会,也足以说明这一点。不管是建设阳光政府主动公开,还是网络时代倒逼公开,都打开了以前神秘的信息暗箱,保证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助推着民主政治建设的前行。

  公开已是共识,但人为的秘而不宣、遮遮掩掩、“打太极”也仍不鲜见。在一次座谈会上,一位媒体领导曾用“五多五少”概括当地信息公开中的一些问题:政府新闻办的发布会多,各职能部门的发布会少;政府网站多,运行良好的少;负责宣传的处室被动等待多,主动联系和服务的少;负面事件曝光多,主动回应少;信息公开一般干部顾忌多,领导顾忌少。

  “五多五少”确实还在较大范围存在。以“一般干部顾忌多,领导顾忌少”这点来说,信息公开的确容易形成上级谨慎一寸、下属保守三尺的局面。越是具体事务的管理者、具体事件的当事人,越是谨小慎微、顾虑重重。这样的“上下不对称”可以理解。公开是理念是导向,但一旦到了聚光灯下、麦克风前,每一句话都要担责任,假如说对了是应该、说错了则全归你,那自然会选择“能不说,就不说;说半句,留半句”了。

 [1] [2] 下一页

标签: 政府信息公开 中国政府网公布年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