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破除以药补医只是第一步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4月08日 07:37:23

更多

  “以药补医”多年来备受诟病,因而被看做是医改的一个关键点。针对这一顽疾,浙江全省所有公立医院从今年4月起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希望从制度上根治以药养医。

  上世纪50年代,由于国家财力不足,对公立医院实施了“以药补医”政策。在当时,这对保障公立医院的运行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市场化改革后,公立医院要负担自身发展和医务人员工资的一大部分,这一阶段性措施慢慢变成长期依赖。而因为监管漏洞和投入不足,随之而来的商业贿赂、药品回扣,造成了一些医生开大处方、做大检查,不仅增加了公众看病的费用,更扭曲了医务人员的职业行为,导致医患信任的流失。从这个角度看,取消以药补医非常必要。

  但要解决看病贵、看病难,恐怕不能仅仅凭这“一招鲜”。取消“以药补医”的政策能否取得预想效果,关键在于回答好“拿什么补医”的问题。

  毋庸置疑,医护人员的培养成本高、工作强度大,相应地,薪酬水平也不应该低位徘徊。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之后,无论对医生还是对医院,都相当于切割掉了一大块利益。正如有段子所说,“医生让病人吃药,是为了自己吃饭”。取消以药补医可以让医生“有尊严地工作”,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何让医生“有尊严地生活”。更何况,还得考虑让医院“有尊严地发展”。

  浙江的做法,是通过“医疗服务收费”来进行补偿,但这个费怎么收、收多少,同样是一个问题。完善好医疗服务收费的分级诊疗、分类定价、优质优价,才能用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引导医院提供更多更好的医疗服务,最终从以药补医转向“以医养医”。如果不能解决医方潜在的创收冲动,即便是医疗服务费,也可能再次抬高看病价格,让改革的成果大打折扣。

 [1] [2] 下一页

标签: 浙江医疗改革 破除以药补医 医疗体制改革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