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丰富医疗资源才是医改核心

钱江晚报 董碧辉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3月12日 07:15:57

更多

  作为来自医疗界的人大代表,医疗改革显然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难以回避的话题。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记者会上,钟南山说医改最核心的是要解决看病贵、看病难,改善医患关系,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三大问题。现在很多问题都出现在大医院,医改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公立医院的公立性、公益性。

  在教育、医疗、房价这三座大山中,随着一起又一起医患冲突的不断发生,让医患矛盾分外凸显。对此,钟南山开出的药方是抓大,对大医院进行公益改革。他指出,和许多国家一样,大医院的公益性首先表现在医务人员的工资是国家给的,而不要让医院自己想办法,医生不用考虑药的问题,也不用考虑要多看病人。

要抓大,更要促小。要建立健全能让民众信赖的基层医疗机构,也要鼓励民营医疗机构进入市场。

  医务人员的工资是国家给的,跟药品检查啥的脱钩,这当然是杜绝以药养医的一个办法,也是解决看病贵问题的对症之策。工资是国家给的,大医院从市场化回归到公益属性,不用整天想着开大处方,不用一个感冒就从头到脚上上下下地做检查,看病自然能便宜下来。

  不过,仅仅通过大医院的公益性改革,想要彻底解决医患矛盾,还是不够。

 [1] [2] 下一页

标签: 医院公益性改革 健全分级诊疗 医患冲突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