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江坪:话说“农村文化礼堂”

浙江日报 江坪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5月05日 09:01:12

更多

  一位哲学家曾做过这样的比喻: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这一比喻形象地说明了文化对人类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

  浙江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连续29年居全国之首,2013年达16106元。农民在物质生活不断改善的同时,精神需求也日益高涨,省委及时提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在这个大背景下,怎样活跃农村的文化生活,是全面小康农村建设中的一个重大课题。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探索,我省创立了一个农村文化综合体——“农村文化礼堂”。到2013年底,已经建起了1000多个文化礼堂。在这个精神文化平台上,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从学教、礼仪、娱乐中,让人们受到文化熏陶。

  农村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创建文化礼堂的基石。农民是物质文明的创造者,也是精神文明的创造者。一个村落的形成,大多有数百年历史,有的则更为悠久。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地记录一个村走过的足迹,也给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发掘村里的文化历史,是创建文化礼堂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前不久,全省农村文化礼堂现场会代表参观了台州市路桥区金大田村,这个村自明代始祖金适辉由新桥迁入,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该村以耕读传家,世代书香,科名鼎盛,民风醇厚古朴。当地流传有“孙结蒲鞋胡做车,打网桥人绞棉花,金大田人读书家”之谣。该村在“乡村记忆馆”里展示了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尚道德等诸多内容,其中有一组类似“五水共治”的老照片,画面上有村民们在河里洗衣、游泳的情景,也有人们参与河道疏浚、筑坝防水等场景,勾起了参观者治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种展示,潜移默化地传播了爱国、爱乡、敬业、向善的价值理念。

  策划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是文化礼堂的活力所在。一个农村文化礼堂的建立,要有一定规模的硬件设施,诸如村史馆、礼堂、学堂、书屋等,更要有适应男女老少所需的各项活动。在金大田村,文化礼堂的活动可谓老少皆宜。比如,“启蒙礼”仪式,弘扬了传统美德;“百姓故事大家讲”活动,青少年登台讲身边的好人好事;重阳节、端午节,开展爱老敬老活动;在暑假里,村里的“五老”指导中小学生下田劳动,种菜、植树等。广场上的轮滑活动,使青少年童心飞翔;年轻人的排舞,彰显青春活力;舞龙、吹拉弹唱,中老年人乐在其中。文化礼堂做到了“小孩能够玩得欢,年轻人能够坐得下,老年人能够进得来”。

  农民是文化礼堂的主体。实践证明,有党委政府的引领,有农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有厚重的农村文化底蕴,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项目,文化礼堂必将与农业经济协调发展、比翼双飞。

标签: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五水共治 文化传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