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解决乡村教师问题,提高待遇才是“真招”

中国青年报 熊丙奇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5月10日 06:31:20

更多

  “自2010年以来,全县先后有265名教师自愿申请到农村学校任教,而2008年全县农村教师申请往城镇中小学调动的教师达206人。”今天在长沙召开的全国推进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湖南泸溪县教育局局长龚佳平对比今昔深有感慨。(中国青年报5月8日)

  今年初,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发布了《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2》。在对全国9个省份、19个区县、174所学校共5285名教师进行调查后,报告发现,农村教育虽然得到了硬件上的改善,但由于工资待遇低下,职称评定难,在荣誉体系中处于末端,农村教师这个职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却日益减弱。很显然,湖南泸溪县的做法,为提高农村教师的吸引力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

  我国农村教育,是整个基础教育的“短板”,而农村教师队伍则是“短板”中的“短板”,为解决农村教师队伍问题,我国没有少花工夫,包括推出免费师范生政策、实行农村特岗教师计划等等,但总体而言,农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还是很弱。

  在笔者看来,最根本的问题是,没有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前述报告也提到,如果初期月工资达到3001元到4000元时,就有79.4%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愿意去农村任教;如果工资达到4001元到5000元,88.07%的大学生都愿意下到农村。也就是说,如果工资水平达到4000元以上,我国乡村教师这一教育“短板”问题即可得到解决。

  对此,舆论也有不同意见,认为光靠工资待遇解决农村教师问题,太“物质化”,这和教师要有“奉献”精神不合拍,再就是国家哪有那么多钱来支付这笔费用。

 [1] [2] 下一页

标签: 乡村教师待遇 基础教育统筹 教育资源均衡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