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浙江日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一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评论员
编辑: 吴晔
2014-05-26 07:37:15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战略高度,对美丽中国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系统论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这些重要论述闪耀出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和生态观的思想光芒,彰显了心系民生、造福百姓的深厚情怀,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两美”目标催人奋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两美”目标,深刻揭示了建设美丽中国与创造美好生活辩证统一、互促共进的逻辑关系,指明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责任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

  “两个清醒”发人深省。环境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发展下去也必然是重大政治问题。那种要钱不要命的发展,那种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发展,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两个清醒”认识,深刻揭示了当前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的严峻性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的中国觉醒、中国自觉、中国担当。

  “两山”论述精辟深刻。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来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述,彰显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标志着坚持科学发展、实现永续发展的理念提升和观念创新。

  “两大统筹”系统科学。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要统筹治水与治山、治水与治林、治水与治田、治山与治林等。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统筹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两大统筹”,蕴含着中华文化关于尊重自然的深邃智慧和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普遍联系的科学原理,指明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法和路径。

  “两个依靠”纲举目张。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必须注重从体制上化解环境矛盾,注重运用市场机制和法律手段治理污染,最重要的是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两个依靠”充分体现了制度保障和法治理念的根本作用,切中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要害。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述,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指明了方向。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丽中国建设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部署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工作,为我省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发出了动员令,绘就了路线图,开启了新征程。

标签: 建设美丽浙江 生态立省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