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新锐评 正文

上市公司退市难 如何突破

北京青年报 齐岳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5月30日 10:53:11

更多

  最近一周,证监会针对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密集表态,显示出明确的推动意愿。这是《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公布之后,证监会的一手配套新招。从表态内容来看,证监会仍需要征集各方意见来决定退市制度改革的具体方向。目前明确的是四点目标:丰富退市内涵、清除“害群之马”、抑制垃圾炒作,以及改善制度环境。

  事实上,我国关于上市公司退市的制度性安排早在1993年《公司法》中就已经开始出现相关条文。当前退市主要的规则依据是2012年6月公布的《关于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关于改进和完善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以及在2012年4月出台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尽管我国退市制度建设这块并非空白,但我国上市公司的退市现象却十分稀少。2001年水仙电器、广东金曼两家公司被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成为首批依法退市公司。而从上述两家公司退市至今,包括强制和自主两种方式,沪深交易所累计只有78家公司退市,不到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加数的5%。并且,2007-2012年间,A股市场上没有一家退市。相比之下,美英日港等成熟市场上一般一年就能有5%的公司退市。可见,我国的退市制度推进缓慢,存在停滞。

  A股公司退市难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不少涉及到更广泛的制度和文化问题。因此,本次证监会再推退市制度建设,其看点就是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突破这些问题。

  退市制度推进难的一大原因在于中小股东利益的保护。上市公司不管是自主退市也好、强制退市也好,一旦股份退出流通,一般就意味着股票流动性的大幅下降,同时也往往坐实了“资产质量不良”的信号。因此,股东即便可以在其他低层级的市场转让股权,也往往要面临大幅折价。

 [1] [2] 下一页

标签: A股公司退市难 新国九条 清退劣质企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