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拒吃狗肉为何难以达成共识

中国青年报 谢洋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6月25日 09:56:30

更多

  近年来,由玉林“荔枝狗肉节”引发的反对吃狗肉之争愈演愈烈,喧哗声中,冲突双方非但未形成共识,反而矛盾和分歧日益加深,值得社会深思。

  在发达国家,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猫狗是人类的伴侣动物,在城市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具有可以陪伴人类和抚慰人心的特质,禁食是保护它们避免受虐和受宰杀的一种方式。

  而在我国,这些概念还远远没有发育和普及,仅在一些大城市为养狗人和动物保护组织成员所接受。在玉林的实地采访中,记者从玉林市水产畜牧兽医局了解到,玉林地区农户家庭散养的犬大约有17万只,在当地人看来,夏至“吃狗肉、啖荔枝”不仅是历史形成的传统,也能帮助农户增加收入。在相当多的农民还需要靠养狗卖狗贴补家用的现实状况下,让他们接受诸如“伴侣动物”这样的概念,确实有些超前。

  但超前并不等于不应该传播和推动。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人们为了生存什么都吃,但如今不吃野生动物、不虐待动物、要吃经过安全检疫的肉类就已成为民众共识。这些共识的达成,是人们在经历了生态危机、食品安全危机等一次次教训后,有了共同的认知基础才逐渐形成的。

 [1] [2] 下一页

标签: 玉林荔枝狗肉节 动物保护 狗肉屠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