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副县长辞官何以成为公共议题

燕赵晚报 吴龙贵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7月17日 10:39:36

更多

  近日,一份“温州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感言”在网上被频繁转发。对于辞官一事,38岁的周慧说:“辞职获批,虽然有点旷日持久,且法定程序尚未走完,不过木已成舟,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吁……”周慧在感言中写道,辞官后如同拨云见日,沐浴在春日暖阳之下。(7月16日《钱江晚报》)

  38岁正是年富力强且大有作为的黄金年龄,这样前景一片大好的官员选择辞官而去,不免让人心生惋惜。然而从个人角度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人各有志,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当官、都愿意当官。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既可以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对社会的贡献也未必小于当官。而从一个更大的视角来看,“副县长辞官”也可视为社会进步的一个体现。人才的不断流动,才能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组合,这样的社会才正常,而一个人人都想当官、当了官就永远不想离开官场的官本位社会肯定不正常。

实现人才正常而有序的流动,固然需要建立良性的公务员退出机制,更重要的还是要打破各种隐性特权,剥离官员群体所享有的非制度化福利和待遇,真正让“官员”回归为一种普通的职业。

  只是如此简单的道理,在现实中却成了一个悖论。与周慧极力想淡化此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外界对于“副县长辞职”的反应却显得异常激烈。质疑者有之,不解者有之,嘲讽者有之,甚至有不少人是在通过自己的想象来揣测周慧辞职是否另有隐情。网友如此,其家人也如此,周慧的一位家族长辈将其辞官之举形容为“晴天霹雳,大家庭的巨大损失”。

  子非鱼,安知鱼之苦乐?当不当官,选择什么样的职业,纯属个人自由,原本是很私人化的事情。然而现在却非常讽刺地成了一个人人都可以说三道四的公共议题。这不难理解,对于很多旁观者来说,公务员收入稳定福利好,更何况是副县长这样“有点分量的官位”,岂能说辞就辞,说不干就不干?这相当于用一种更加无法接受的形式,深深刺痛了公众的不公平感和弱势感。

  对于周慧来说,副县长不过是一份普通的职业,当他感到厌倦,并且有条件重新做出选择的时候,他选择了放弃,这其实是个人价值观和人生观的自然流露。而对许多公众而言,官员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外人无法享有的特权,是赢者通吃的代名词。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副县长辞官”不可避免地被贴上了异类的标签。这其中当然有误解,有过度的想象,但显然也不乏合理性。放弃什么的都有,但有几个人会放弃特权呢?

  周慧用“拨云见日”来形容辞官后的心情,这固然表达的是个人对新生活的向往,但也不啻是一种提醒:还有多少官员生活在阴霾中?还有多少官员怀着鸡肋心态而选择当官?这对于官员群体的整体素质和行政效率又是不是一种隐患?实现人才正常而有序的流动,固然需要建立良性的公务员退出机制,更重要的还是要打破各种隐性特权,剥离官员群体所享有的非制度化福利和待遇,真正让“官员”回归为一种普通的职业。

标签: 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感言 公务员下海 中国式辞官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