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社会不应对女司机“选择性重视”

红网 赵查理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7月24日 08:20:17

更多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女司机的新闻很多:泰州女司机开车回娘家,错把油门当刹车撞死亲妈;德阳女司机拐弯时冲进路边水渠,自己被激流冲走,父亲获救,母亲溺亡;平阳女司机开车回娘家,撞塌了父母和哥哥的房子;一男子卧马路疑似碰瓷,女司机径直碾压过去;长沙设置女士专用车位,比普通车位宽半米……要是搜索下去,新闻数不胜数。

  看到这些新闻,第一感觉是女司机开车技术不高,她们简直是身边的“马路杀手”,应当敬而远之。可是,反过来想,男司机也出现同样的事故了,甚至更加惨烈,为什么没有人强调他们的性别呢?看来,社会对女司机“选择性重视”,可能针对的是莫须有的靶子。

  首先,这些女司机都是新手司机,缺乏应对紧急情况的经验,出事故的比例自然多一些。其实,男性新手司机也会酿成类似事故,但却没有人刻意强调他们的性别。其次,新闻有一个传播规律,当一个女司机引起关注时,其他新闻也会将司机性别当成卖点,所以大家总感觉某一类新闻会密集出现,就是这个原因。再次,2013年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2100多万驾驶员,女性比例增幅明显。同时,截至2013年,女司机数量已经接近6000万人。新闻报道中的新手女司机,是无法代表女司机群体的,她们只是出现事故的个案。

  关于驾驶安全与性别的关系,国内外均做过相关的研究,这些研究都为女司机正了名。《泰晤士报》曾发表文章,某保险公司对50万起各类交通事故索赔报告统计分析,发现女司机更可能在停车场发生碰撞事故,男司机则更多卷入“重大交通事故”。这个结论与山东《都市女报》的调查一样,济南2013年男女司机死亡事故比例为17:2,酒驾事故为100:1。女司机驾驶时刮擦、追尾等小事故居多。一般有人员死亡或重伤的交通事故,多为男司机,除了数量多,与开车习惯也有关。

  也有人从生理和心理分析女司机的不足,认为“珍爱生命,远离女司机”,最后同样被“打脸”。研究表明,女司机和男司机驾驶行为有明显区别,例如,女司机消极情绪多一些,精力也比不上男司机,应激反应不如男性积极。但是,女司机的驾驶习惯比男性更好,比如,一般女司机不吸烟不喝酒,也很少有开斗气车超速的,她们更愿意遵守交通法律。因此,尽管司机男女有别,却是各有各的优势,女司机不应被歧视。

  仔细琢磨,发生车祸之后,社会本应归咎新手,却普遍指责女性,无论是女性专用停车位的善意营销,还是暗示女司机连亲人都不放过,说到底,是社会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她们,是一种集体无意识的性别歧视。男女在生理和心理存在着显著差异,这种差异会被投射到社会性别上,也就是大家都认为,男性能更好地驾驶汽车,以及合理进行复杂劳动,女性很难达到男性的标准。

  大家想想,无论是女摊贩、女白领、女司机、女老板,这些我们身边的女性们,人们一般认为她们必须花费更多的努力,最后才能取得和男性一样的结果。可现实绝非如此,女性确实能顶半边天,如果不关注性别差异,同样的努力也会有同样的收获。而额外的努力,其实是男权社会强加给女性的枷锁,通过构建女不如男的社会性别等级,来维护男性社会的统治地位,甚至连希拉里等政治女强人,也需要通过穿着偏男性的裤装,来证明自己能像男人一样治理社会。

  以此来看,社会对女司机的“选择性重视”,是对女性社会性别弱势的认同,这是一种潜意识甚至无意识的行为。我们常说男女平等,男女平权,那就应该关注事故发生的原因,而非司机的性别。性别既不是新闻核心,也不是事故原因,男女司机都如此。

标签: 女司机受歧视 男女平等 安全驾驶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