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官二代插班贫困县,好政策岂能变了味

荆楚网 苗凤军
责任编辑 汪翟
2014年09月15日 09:57:49

更多

  又到一年开学季,随着高考招生改革的持续推进,“寒门学子”难上重点高校的情况是否有所改变?往年通过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等政策考上名牌大学的农村学子,学习和生活状态如何?重点高校“扩招”农村生源,在实践中又遇到哪些新挑战?(9月14日新华网)

高考政策改革,重点大学对口招收贫困地区的学子,让寒门学子有更多的机会上大学,是中国教育一项重大改革。

  高考政策改革,重点大学对口招收贫困地区的学子,让寒门学子有更多的机会上大学,是中国教育一项重大改革,这项改革体现教育公平公正性,同时能够为贫困地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然而就是这一项好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又让某些地方官员钻了漏洞,将自己的子女想方设法地弄到贫困县,占那里学生的招考指标。官二代去贫困县读书与农村孩子争高招扶贫政策真正是恬不知耻!

  中国政府的任何工作改革,都是为了服务百姓,都希望百姓在改革中获得更大更多的红利,中国政府和教育部门对于高考招收学生政策的调整,更希望有更多的贫困学生,更偏僻地区的学生能够上重点大学,能够为贫困地区多培养人才,正如上述新闻中所讲,正是政策的调整海南临高县一中一个高三班有70个学生,50多人考上重点高校,其中4个考上清华北大,创下历史纪录。如果没有这项新政策,更多的优秀学生只能上北京邮电大学,对于清华这样的大学根本想都不能想。因此说高校招收政策的调整,应该利国利民。可是偏偏在这项政策落实时,地方官员打了邪念,将自己的子女通过关系弄到了贫困县读学,争抢那里的生源指标,地方政府官员做出如此下三滥的事情来,真是有违官员形象,有违政府官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诚然,高考高校招收政策改革面向贫困地区,在工作中存在着漏洞,也不应该是地方政府的官员争着抢着送自己家的儿女去堵这个漏洞,结果越堵越大,让好政策体现不出民意来,地方官员功利性曝了一个大丑。

  高考高校招收政策改革既然出现了漏洞,相关部门就应该补上,一是上级政府部门和教育部门对于出现的这个现象不要姑息,如果发现涉事官员和相关学生,一定要严惩,按规定处理,不能让个别官员的不习风气毁坏了党风政纪,损害了广大群众的利益。二是积极发动群众参与补漏工作,建立举报平台,通过群众举报,对群众重奖,让官员不敢违规做事。三是加大教育部门的管理与督查。贫困县的中学教育要放弃自身的功利性,对于领导打招呼现象要有主动说不的勇气,不能因为关系网,或者什么原因而出现地方官员的子女插班上学侵害普通百姓利益的事情来,如果学校相关人员放纵姑息此事,一经发现上级政府部门和教育部门也要对其严惩。多种措施并举,让地方官员违法违纪送子女到贫困县上学抢占高校招收生源这一怪相得到遏制。

  高考招生政策利民利国,不能在这一政策中让地方官员的为非作歹行为让惠民政策了味,希望这一事件的曝光,上级政府部门能够重视,教育部门能够重视,地方政府的官员能够自检自律,让好政策的落实真正体现出党的温暖来。

标签: 高考改革 扶贫政策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