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走好当下棋 布好未来局

浙江日报 徐 峻
责任编辑 汪翟
2014年09月17日 07:49:07

更多

  领导经济如走棋布局。棋局高手者,走棋布局肯定是通盘进行的。注重走好当下棋,走好工业化最为重要的这一着棋;又着眼布未来局,布好现代服务业这一盘局。走棋布局的背后,是眼界、胸襟、智慧、能力的综合汇聚。

  走好当下棋布好未来局

  德清县上半年经济成绩单,规上企业、招商引资、新兴产业、科技创新、财政收入数据亮丽。最吸引记者关注的,还是服务业发展后劲显示出来的诱人趋势。三产投资比重从去年36.6%提高到43%,增加6.4%。千亿产值的临杭物流园区和多功能港区等一批物流项目加快推进,国内外几个电商公司龙头老大有意落户德清,一期拥有66幢产业大楼的信息经济园区雏形已显。

  地方领导的战略思维,决定了区域谋篇布局的高低优劣。

  走棋、布局,在战略思维中是两个概念。走棋,更注重当下;布局,更着眼未来。德清决策者们,走工业化棋,注重当下工业经济发展;同时又布服务业局,着眼未来服务业发展。这,才是成熟、智慧的战略思维,才是高出一筹的谋篇布局,才是对当下与未来发展的通盘考虑。

  在今后几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工业化依然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规律,决定了完成工业化的时间有快慢。处在工业化中后期的浙江,距离工业化完成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都市、紧挨都市的县(市、区)、工业化程度高的经济区域,肯定先于其他地方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按照国际惯例,服务业占经济总量65%以上,就算后工业化。浙江三产占比是46.2%,还有一个很长的距离。但对工业化程度高和地理位置特殊的经济区域,确实有一个迎接后工业化的问题,最起码有开始重点布服务业局的战略思考。

  记者始终认为,像德清这样紧挨着都市、发展空间又很大的一批经济区域,在经济深度转型的当下,都应该思考一下在这个发展和转型的大棋盘中,工业化的棋该怎么走,服务业的局该怎么布。对这类经济区域发展和转型的标准要求,理所应当比别的经济区域要高。

  即使走工业化棋,也要有走一步想三步的战略思考。这类经济区域在招商引资和结构调整中,仅仅满足于把污染和高能耗企业拒之门外还是不够的。放到他们篮子里的菜,应当是“高大上”项目才行。由于紧挨着大都市,都市里所有优质市场资源都能够共享,特别是高端科技人才和海归创业人才,他们可以生活在都市,创业在周边经济区域。再加上这类区域发展空间腹地很大,交通、土地、人才、资金、能源、服务等生产要素齐全。这两个优势叠加,决定着这类区域在工业化中后期,将按照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更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经济结构,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推进工业化加快发展。走好当下工业化这盘大棋,当然是重中之重。这毋需置疑。

  走好工业化棋,不会影响布服务业局。其实,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两个融合是所有发达国家工业化进程到中后期必然形成的趋势规律。发达的工业化自然呼唤生产性服务业的形成和发展,繁荣的城市化也自然推动着生活性服务业的到来和发达。金融服务业随着经济社会规模扩大也会悄然而至。这就是经济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距离大都市半个小时左右交通圈的县(市、区),若有较大空间的整块土地,尽可能不要安排制造业,应为布局服务业或信息产业预留空间。否则若干年后,再来退二进三,或腾笼换鸟,那才是瞎折腾。走棋布局,这点发展眼光还是要有的。

  我们正处在大都市经济圈快速发展时期。大都市工业和服务业也正处于满溢阶段。德清到处可见杭州转移出来的工业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企业,甚至金融服务机构也有过来的。有2000多人的省农信联社7个后台即时搬到德清,省工行后台业务处理中心在这里营运多时。这是一个大发展、大调整、大布局的绝好时机。有战略思维的地方主政者,不仅要走好当下棋,还要布好未来局。这才是对整个历史负责。

  工业化中后期理想的经济结构,是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合理组合。随着两个融合趋势的加速,愈接近后工业化,工业化和现代服务业的边界会愈加趋向重合。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愈发显得走棋和布局战略思维的极其重要性。

  浙江刚刚重新确定的七大新兴产业,新增添的健康、旅游、时尚三大产业都是现代服务业。再加上列入第一支柱产业的信息产业,与服务业重合程度也很高,这恰恰印证了布局者对于未来发展趋势的慧眼和考量。居民消费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释放和引爆这一增长潜力,唯有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一个现代服务业拉动和统领经济发展的新时代已经开启。这是一个重要信号,一个重要拐点,一个重要指引。

  在这个节点上,记者就是想提个醒,仅靠工业化来统领经济发展还是不够的,用工业化和现代服务业来通盘引领经济发展,才是谋篇布局之道。领导经济如走棋布局。棋局高手者,走棋布局肯定是通盘进行的。注重走好当下棋,走好工业化最为重要的这一着棋;又着眼布未来局,布好现代服务业这一盘局。走棋布局的背后,是眼界、胸襟、智慧、能力的综合汇聚。

标签: 市场经济 工业化进程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