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中国定能实现复兴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王云松
编辑: 王艺
2014-10-03 16:56:04
分享到:

  埃及爱资哈尔大学中文系主任阿齐兹教授是埃及最早学习汉语的学生之一,40年的汉语情让他深深地爱上了中国这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并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阿齐兹对本报记者表示,他1977年第一次去中国,那时去北京可不像现在这样容易,必须先转机到香港,从香港再到广州,最后从广州去北京。“当时我是个身体健壮的小伙子,但这样一趟旅程走下来,还是感到筋疲力尽。”阿齐兹说,“那次到北京,我感觉中国比我想象中的要落后很多,远远比不上埃及,马路上汽车较少,而且人们的发型、衣着都非常统一。”

  1978年大学毕业后,阿齐兹再次来到了中国,当上了北京语言大学外籍助教,并在那里取得了硕士、博士学位,后来还在新华社担任外籍专家。在中国的十几年间,阿齐兹渐渐感受到了中国的变化与发展。

  “改革开放是个非常重要的决策,这使得中国敞开大门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资金、技术,加速了中国国力的提升,中国正在大步前进。”他说。

  《中国的城市》是阿齐兹众多研究中国的著作中的一部,在这部书中,他向埃及和阿拉伯世界的读者介绍了中国城市的发展。“我1996年第一次去山东青岛,前一段时间又去了一次,青岛的发展变化简直让我不敢相信!”他说,“1996年青岛还没有林立的高楼,这次去,发现那里的变化简直是翻天覆地。我想我有必要把中国的发展以城市为载体介绍给埃及读者。”

  50多次的中国之行,数年在中国居住的经历,使阿齐兹永远与中国联系在了一起。在他的眼里,中国的发展可以称为“人类历史的奇迹”,“中国的各个城市和地区都在迅速发展,我相信未来的中国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好,能够再续往昔的辉煌,中国一定能实现伟大复兴!”

标签: 中国|复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