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不会办登机”的官员 履职谁代劳?

新华网 温国鹏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4年11月04日 10:32:09

更多

  机场贵宾厅关闭后,河北一名县委书记感叹:虽然坐了无数次飞机,但取消贵宾厅等细致服务后,我比刚进城的农民还懵懂,订票、取票、换登机牌等,不问就不知道,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11月3日《人民日报》)

  我辈小民说自己“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背后是强撑着的自嘲,会引来听众的会心一笑。但河北一县委书记说自己“吃过无数次猪肉,却没见过猪跑”,背后却是权力的骄娇二气,只能让听众欲哭无泪。

民众之所以怀着这么大的兴趣去围观一个不会自己办登机手续的县委书记,是想通过这样的围观,传递出对官员履职态度与服务意识的强烈质疑……

  以往,该县委书记把办登机手续的时间都用来干什么了?究竟是忙于公务无暇去亲自办理这些琐事,还是享受权力带来的快感而用不着自己去亲力亲为?倘若是前者,民众不仅不会冷嘲热讽,相反还要大力点赞,可问题是,这会不会只是民众的一厢情愿?

  这样的问题横亘在心中,有些疑问就让人不吐不快:不劳官员费心的仅仅是办理登机手续这一件小事吗?官员会不会把这样的官僚作风带到工作中去?享受惯了安逸的官员们,平时会不会一方面无限地放大权力带给自己的红利,一方面挤压自身义务存在的空间?会不会把那些本该由自己出面为老百姓解决困难的麻烦事,也推给手下去做?如果这样的担忧本就是现实的话,小民的诉求又如何能传到官员耳里,官员又如何会把老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上?县委书记不会办登机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倘若这冰山一角的背后却是某些官员日益严重的官僚习气与背离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现实,那绝对是比天还大的事情。

  说一千道一万,民众之所以怀着这么大的兴趣去围观一个不会自己办登机手续的县委书记,并不是习惯性地一看到涉及官员的负面新闻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而是想通过这样的围观,传递出对官员履职态度与服务意识的强烈质疑,更希望借此提醒相关部门注意,要进一步完善对官员的监督管理制度与政绩考评机制。只有做到这一点,“不会办登机”才不会是让民众咬牙切齿的丑闻,而成为无伤大雅的官员轶事。

标签: 官员 登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