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观潮者

黄牛!凭什么抢我们的回家票?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4年12月31日 18:09:07

更多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又到了一年的年末时分,每到此时,春运就成了全国人民心口的一颗朱砂痣,分外磨人,今年也不例外,但今年又有些特别。

  2014年12月1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执行新的预售票方案,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原来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被称为“史上最长铁路预售”方案。同时,自12月3日起,火车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

“倒票”的行为本身很难追究追究,再加之今年购票新政中,有“15天退票无成本”的规定,于是,无可避免地让黄牛党们狂欢起来。

  距新政开始执行已经一个月时间,却有不少归心似箭的游子表示,今年的票并不好买,一出票就被人秒杀了。到底是谁抢了我们的车票?原本是为了方面旅客购票的政策,却造就了一场黄牛的狂欢。预售期延长让车票“黄牛”们的生意旺季提前到来,甚至有“黄牛”嚣张地说:“感谢新政策,生意很早就热起来了。”

  原本为旅客制定的超长预售期

  却成了黄牛狂欢季

  春运,这样一个中国特色的产物,牵连着城镇化建设带来的大批候鸟一样的流动迁徙人口,而且数量巨大。每年的春运,铁路都担当着重任。

  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运放票政策出现明显变化:自今年12月1日起,用了一周的时间过度,铁路互联网、电话售票预售期逐步延长至60天。根据订票策略,12月1日,可以买到12月30日的票,2月4日春运第一天的票,则已于12月7日当天开抢。

  事实上,当初制定这样的预售方式,中国铁路总公司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铁路认为不少旅客希望延长预售期;二是及早掌握客流情况,有相对充裕的时间调配运力、加开列车;三是延长预售期后,可以把售票的高峰期和乘车的高峰期错开。

  火车票执行新的预售方式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这期间,有人反馈想买的票依然被其他人秒杀,也有人表示这似乎更加成了为黄牛党们准备的盛宴。

  去年毕业于杭州下沙一所高校的陈小姐家在武汉,今年她就通过黄牛才买到了返程杭州的车票:“我也觉得很无奈,票被秒杀地太快了,自己实在抢不到票,没办法才找黄牛的。”另一位在杭州工作的贵阳姑娘小万则宁可花高价买机票也不愿意找“黄牛”代购火车票:“我讨厌黄牛,就怪黄牛,不然怎么买不到票?”

  倒票难追究、退票无成本

  导致黄牛猖獗囤票

  浙江在线“观潮者”记者试图联系黄牛,并了解他们的运营秘诀。

  12月31日,记者在QQ群查找中输入关键词“火车票”,跳出不少“火车票代购”的群,每个群的人数显示少则一两百,多则一两千。随意加入两个群,通过群组询问是否可以代购杭州到成都的春运火车票。一位网名为“宛璐”的“黄牛”叫价代购费为100元,另一位网名为“票哥”的“黄牛”却一口叫价200元。可见,“黄牛”代购市场,价格维度十分混乱。

  据“宛璐”和“票哥”介绍,他们也是用购票人的身份信息,通过刷票软件“秒杀”新出票和退票。记者质疑代购费太贵,一位黄牛说;“我这是天天守着刷,你花的这笔钱,买的是我们的时间和精力。”

  为何每年春运,黄牛党们在利益驱使下疯狂囤票的现象都屡禁不止?

  2006年,原铁道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查处代售代办铁路客票非法加价和倒卖铁路客票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其中规定,如果没有代售资格,非法加价和倒卖火车票属于违法行为。不过由于如今火车票是实名制,“黄牛”将票卖给票主人,是否算是“倒卖”尚无法律明确。

  用评论员苗发庆的观点是:“从法律责任上,“倒票”的行为本身很难追究追究,再加之今年购票新政中,有“15天退票无成本”的规定,于是,无可避免地让黄牛党们狂欢起来。”

  铁老大PK黄牛党

         如何做到道高一丈?

  回顾过往,黄牛党和“铁老大”之间的PK历史,可谓源远流长。

  12306诞生之初,由于网站的初级版本,黄牛党们就抓住其无法辨别身份、验票流于形式的特点开始囤票。而后,12306升级修补了无法辨别身份的漏洞,黄牛党们又开始了通过软件秒杀囤票。到如今延长预售期,似乎每次新的政策和方式出台,黄牛党们和铁老大都要玩一次打地鼠的游戏。

  有评论提及:“在铁路旅客运输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背景之下,始终灭而不绝的‘黄牛’是不能被人所接受的。“黄牛”的出现,不仅破换了公平的购票环境,令铁路部门的努力付之东流;还人为地拉高了票价,增添了旅客的经济负担。此外还可能造成个人身份信息泄露,引发新的问题。”

  此外,据国家通讯社新华社调查报道,传统线下“黄牛”还能靠“内部关系”搞到票。一些大站始发的直达或快速列车,都有一节卧铺车厢是为列车乘务员预留的,通常有几十个铺位,不会对外销售。一般列车长有权力,老黄牛和列车长关系好,就能搞到这些票。

  在黄牛党面前,铁老大怎样才能坐到魔高一丈?新华社倒也是给出了一些建议建议,譬如:“一,‘铁老大’可以定向委托多家网站承担网络订票业务,分流需求,开放互补;二,‘铁老大’可考虑分阶段放票,对外公开让信息透明;三,"铁老大"不断的挖掘潜力,增加运能运量,社会各部门、各阶层的人民群众共同努力才能解决问题。”

  不过,这样的意见铁老大是否接受,倒也是需要时间的考量和多方论证才可以。

  结语:“黄牛”是一票难求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原因,如何规范市场,维持车票供需平衡是铁路部门要深思的问题,除了黄牛,背后的铁路内部“利益交换”更应彻查!

标签: 预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