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新锐评 正文

达沃斯上的中国声音

广州日报 李明波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5年01月28日 08:08:30

更多

  中国经济“新常态”虽比过去十年经济增长放缓,但依然是新兴市场中的翘楚。中国正在用自己的发展成就向世界表明,中国声音、中国智慧,将有助于驱散笼罩世界经济的阴霾,给世界带来新的气象。

  油价暴跌,欧元疲软,增长萎靡,分化初现……2015年开年以来,全球经济面临的形势异常复杂,国际市场弥漫着焦虑情绪,这和一年前普遍谨慎乐观的阳光心态形成了鲜明对比。在世界经济形势如此不明朗的背景下,参加2015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各方嘉宾更加看重中国传递出的正能量和好声音。

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

  从经济发展规律和世界政治局势看,2015年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不乐观。本轮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7年,世界经济仍处在慢复苏为特征的后危机时代。当前,世界经济依然没有完全走出2008年的阴霾,国际经济大格局正处于从旧格局向新格局转变的节点,多种力量碰撞交错,各经济体复苏态势分化加剧。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5%,美国经济虽然逐步走出颓势,但欧元区与日本却面临经济增长孱弱及通缩风险,部分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受大宗产品及能源价格下降影响而增长放缓……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正步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速增长。增速回落,实质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长远看,这是推动中国及全球经济可持续与包容性增长的基础。正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辞时所言,中国经济即使是7%的增长,年度现价增量也能达8000多亿美元。他对深化改革的承诺,令不少国家更加看好与中国在贸易、投资、金融和科技产业领域的合作。与会者表示,李克强总理讲话中传递的积极信号,提振了他们的信心,期待转型、调速中的中国经济为中国、为世界带来更多红利。

  过去几年中,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令全球羡慕。可以说,互联网经济在中国已抢先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达沃斯,世界对中国“好声音”的期待,可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演讲一票难求的火爆能看出。马云的演讲门票几乎一秒内就被抢光,世界500强企业副总裁级大佬们也只能站着听马云演讲。在达沃斯论坛上,走路和吃饭都能撞见世界政要或亿万富豪。这100多位世界领袖和亿万富豪们每年一次来到这个滑雪胜地聚会,并不是为财富增值或做生意,而是为了信息,为了会见政治领袖和企业高管,他们想找到信息,想了解在其他国家发生了些什么。今年,这些亿万富豪们,人人都想见见中国领导人,都想见见马云,也都想听听来自中国的“好声音”。

  在论坛期间,中国信心广为传播。五场有关中国的分论坛场场座无虚席,显示出世界对中国的热切期待。在世界疑惑面对“新局势”之际,中国话题、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确实,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中国的改革发展所产生的红利正在越来越多地惠及世界。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比过去十年的高速增长,虽然有所放缓但依然是新兴市场中的翘楚。中国正在用自己的发展成就向世界表明,在当前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大气候下,中国声音、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将有助于驱散笼罩世界经济的阴霾,给世界带来新的气象。

标签: 达沃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