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时政点评 正文
    
温总理达沃斯论坛的讲话传递三大信号
2010年09月14日 13:59:51 来源:人民网

  9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总理温家宝发表了题为《巩固向好势头推动持续增长》的讲话。温总理的讲话备受全球媒体与舆论的关注,引起社会各界热烈的反响。分析总理的讲话内容,笔者以为,总理向世界传递出三大信号。

  一是实事求是评价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中国不会接受“被大国”。过去的两年,在极为困难、复杂的情况下,中国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强劲增长动力,正如温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所说的那样,中国实施一揽子计划,不仅保持了本国经济稳定和较快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当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出现负增长之时,中国等发展中大国经济迅速回稳和保持较快增长,极大地增强了世界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强劲增长动力。笔者以为,温总理的讲话是实事求是的,让中国人自豪,也让世界对中国的发展以及所实施的应对之策刮目相看。但,也正是由于中国经济很好地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并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也面临着“被大国”的新局面,各种声音很多,西方国家对于中国的实力、影响和应承担的责任,存在不切实际的期待。面对“被大国”的局面,温总理通过“夏季达沃斯论坛”传递了中国声音:中国不会接受“被大国”,中国对自己仍是发展中国家的国情现状有着很清醒的认识。温总理在论坛讲话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强化,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总理的讲话,再次明明白白告知世界,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对实力、影响和应承担的责任,莫要存在不切实际的期待。

  二是中国将继续推进改革,更加重视科学发展。绿色产业、绿色投资、绿色增长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实事求是地说,中国过去是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但应该看到,过去中国的发展主要是依赖对外加工贸易,加工贸易占据中国经济贸易的半壁江山,出口产品以劳动密集型和资源消耗型为主,利润率低,经济发展的效益和质量偏低,自十六大以来,中国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发展,更加讲究发展的效益与质量。面对世界金融危机蔓延的威胁,中国高度重视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温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表讲话提出“五个坚持”,坚持内外均衡发展,着力构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活力。总理这”五个坚持“的论述给本国人民和世界经济投资者指明了发展方向,提振了信心,带来无限商机,也使世界再次清晰地看到了中国政府毫不动摇地深化改革,坚持科学发展的决心。

  三是中国政府坚持开放政策,重视合作互利共赢。过去30年,中国所取得成就得益于中国政府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过去两年,世界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取得成效,有力说明了如果没有一个开放的中国为世界经济提供强劲增长动力,世界经济要复苏会困难许多。但也应该看到,中国坚持开放,壮大自己为世界做贡献的同时,也让世界一些发达国家感到失落,比如:渲染中国的块头和速度,试图把中国从发展中国家的队伍中“抬”出去,破坏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试图孤立中国;又譬如:借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和某些地区热点问题,搞政治摩擦、贸易摩擦,给中国对外开放制造种种阻力,等等。笔者以为,给中国对外开放制造种种阻力其实就是在给他们自己的发展带来阻力。温总理利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这一“超级舞台”传递中国声音,讲了这么一句话,引人注意。他说:“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中国的开放是长期的、全面的、互利的。”中国总理的讲话再次道出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这一真谛。笔者以为,总理的讲话同时也是间接地对世界上某些“对抗的声音”的有力回应。温总理还指出,一切有利于对外开放的政策,我们都会坚持下去。中国始终致力于为外商投资企业创造开放公平的良好环境,中国良好的开放环境有利于各国共同发展。总理的讲话明确阐述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更加坚定了世界对中国坚持开放政策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各国投资者到中国投资发展的决心。

  中国总理的讲话给经济思想盛宴“达沃斯”增添了一道美味佳肴,值得认真品尝。笔者以为,世界各国有识人士应该深刻认识世界发展潮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世界各国也应该注重改革开放合作,国与国之间利益交融、休戚与共,只有树立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时代思维,注重交流合作、相互借鉴,注重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才能更好地促进本国的发展,也才能促进世界的共同发展。



相关评论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