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刚提拔就找人替学的干部病得不轻

京华时报特约评论员 丁永勋
责任编辑 马丽红
2015年07月02日 09:15:58

更多

  听说过学校有找人替考、顶包的,没想到新提拔干部培训也能找人代学。媒体在调研从严治吏、严以用权时了解到,在辽宁举办的新提拔领导干部培训中,曾有两名干部找人“顶包”替学,一个找司机顶,一个让县招商局长替,甚至还让招商局长代他当小组讨论的召集人。

  对新提任干部进行培训,是重要的组织人事程序,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和岗位教育的重要形式,也被视为一种难得的政治待遇和学习机会。连组织培训都要缺席,至少说明当事人作风自由散漫,缺乏对人民赋予权力的敬畏。进而就要怀疑对他的考察程序是否扎实,是否真正达到了提拔任用条件。

对待能决定自己提拔任用的上级组织,都可以弄虚作假、糊弄了事,对待下级和群众,又会是什么态度?

  事情被曝光之后,对这两名干部自然是严肃处理,不仅他们本人要被追究责任,提名考察他们的人,也要承担失察之责。

  党校培训找人替学,虽然够不上违法乱纪,却很能反映干部平常的作风,以及对待权力和组织的态度。这么重要的培训,说工作忙没时间恐怕是说不过去的。全国各地、各级干部都会参加集体学习,参加党校的培训班,这两位能比大家都忙?因此,找人代学很可能是拿培训没当回事,随便找个人应个卯,糊弄了事。这看似是小节,甚至个别干部已习以为常,但作风反映党风政风,对待能决定自己提拔任用的上级组织,都可以弄虚作假、糊弄了事,对待下级和群众,又会是什么态度?

  作风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关系到干部如何看待和使用权力,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很多干部都是有小毛病时没有及时提醒,以致最后出了大问题。严肃的组织培训,竟然可以找一个司机和无关的人代替,说明无论是被提拔任命者,还是组织选拔考察者,至少都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这类现象的存在,说明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必要性。

  从严治吏,既要管权也要管人,要通过法律、制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笼子。与此同时,也不能丢掉作风建设这个传家宝。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就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虽然不能取代法治和监督,但如果运用得好,能起到防微杜渐、润物无声的效果,而且比事后惩戒更有效果,代价更小。

标签: 替学|领导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