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烧饼书记”是对抓民生县委书记的褒奖

程振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07月23日 18:41:56

更多

      

     

朱继坤倡导实施的政府强力推进,肯定居功至伟。在烧饼产业飙进中,朱继坤带领的当地政府闯出了一条高效适合的民生之路。

       缙云县委书记朱继坤被缙云人称为“烧饼书记”。刚履新时他就破天荒地设立了“烧饼办”——“缙云烧饼”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将缙云烧饼做成一门大产业,推向全国甚至海外。一年半后的今天,缙云烧饼店不仅香飘杭州、云南香格里拉,澳门,意大利、加拿大等地的海外店也在筹划之中。去年缙云烧饼总共创出了4亿元,同比增长了38%。眼看这短短的时间里,缙云烧饼就打出了名气、赚来了真金白银。

  若论我省时下最有名的县委书记,有刚刚获得全国百名优秀县委书记表彰的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开化县委书记鲍秀英、建德县委书记戴建平。若论当下辨识度最高的县委书记,“烧饼书记”朱继坤肯定当选。一位县委书记,官不大却不算小,当老百姓把他的名字与远非高大上的烧饼联系在一起,说明老百姓没把他当外人,说明他在与老百姓利益切实相关的烧饼上做出了大文章。

  仅仅一年半时间,缙云烧饼这个曾经的浙江名小吃,成为了“中国披萨”。不仅冲出了浙江,而且香飘海外,目前正致力打造“下一个沙县小吃”。传统农业社会作坊式的小打小闹,难以折腾出国际大品牌。朱继坤倡导实施的政府强力推进,肯定居功至伟。在烧饼产业飙进中,朱继坤带领的当地政府闯出了一条高效适合的民生之路。

  盘点“烧饼书记”的成功经验,一是选位精准。缙云烧饼属当地名小吃,味道独特,把烧饼做好吃而且经营好了,就能形成无可比拟的比较优势。二是民生小切口。做民生不能大鸣大放,更不能好大喜功。缙云财政盘子小,可用资金不多,朱继坤和他的班子提出“小财政撬动大民生”,每年拿出500万孵化资金催生烧饼以及相关的上下游产业,每一分钱都用到点子上,其他产业连塞牙缝都不够塞的投入对烧饼产业来说却是绝不嫌少,老百姓的增收就是最好见证。三是品牌意识强。标准化建设如火如荼,互联网上相关信息呈爆炸式增长,曾经上不了台面的缙云烧饼愣是成了“中国披萨”,曾经的路边小吃甚至成了高档食品,写字楼商务人士吃烧饼也不跌份。就连省委书记夏宝龙都对曾经不起眼的缙云烧饼赞不绝口“缙云烧饼,这个很好,可用做起来”,自觉为缙云烧饼做起了“广告”。

  朱继坤带领缙云人民搞烧饼产业,给治理地方发展一方经济带来启迪:治理一方当以民生为大,不要面子工程,不追求高大上,要集中精力在老百姓增收增实惠上做文章。我省实施八八战略的前提是全面系统总结了浙江省发展的八个优势,做到知己知彼、扬长避短,县委书记带领老百姓卖烧饼正是分析了缙云发展的短处扬长了生态资源的长处,由此可以推导,只要有益民生,县委书记可以推行烧饼产业,当然也可以带领百姓卖山药、卖家具……无论是发展制造业、农业,还是提速第三产业,万法不离其宗,能为百姓带来实惠的,符合百姓长久利益的,就要解放思想实干善干。

  习大大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只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即便被称为“烧饼书记”,那也是对对抓民生县委书记的褒奖(程振伟)

标签: 县委书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