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长安犹存白鹿原 人间再无陈忠实

中国青年网 王德华
责任编辑 陈斌
2016年05月01日 09:57:09

更多

  “一部《白鹿原》,半部民国史;都言作者痴,倾情黄土地”。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因病去世,中国文坛一颗巨星陨落。“长安犹存白鹿原,人间再无陈忠实”,网上层层叠叠的蜡烛,那是祝愿老先生能乘坐白鹿继续凝望三秦大地。

  《白鹿原》是陈忠实最为人熟悉的代表作,被誉为“一部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幅斑斓多彩又触目惊心的中国农村画卷”。广博的视野,厚重的历史,长达数十年的时空,个性鲜明的人物,充满生活情趣的民俗……文字里流淌的是千年文人的求索,记录的是民族不屈的精神。

文品透着人品。一生粗茶淡饭,一身陋衣布履,铸造一部不朽的《白鹿原》。文坛又少了一位德才兼备的巨星。灞柳伤别白鹿原,陈老一路走好。

  好的文学作品,就好像在盛夏的傍晚点上一堆柴火驱赶蚊子,坐在村边石头上听老人讲故事,回味悠长。《白鹿原》是一部史诗,“宛如一首绵长的歌,凄婉而悠长”。一网民说,“初中时读白鹿原一知半解,大学时候重读白鹿原,终于读出了历史的厚重”,“感谢您为我们留下了如此宝贵的作品”。

  苦难是一笔财富,它能磨炼人的意志。“能享福也能受罪,能人前也能人后,能站起也能圪蹴得下,才活得坦然,要不就只有碰死到墙上一条路可行了。”《白鹿原》里这段话到现在还依稀记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饱经风霜的人,没经历过穷困的人,没经历那个时代的人,没经过痛苦思索的人,写不出雅俗共赏的《白鹿原》。

  文学之路,是许许多多人的青春梦想,从来不会是平坦的,充满了荆棘。陈忠实是一个从社会最底层奋斗出来的农民作家,他常爱说的一句话是“踏过泥泞五十秋”。他上初中之后才读到第一本小说,高考落榜之后参军无门,只能选择当农民。在用绳子捆扎的破旧桌子上,他做着自已的文学梦。没有清醒的头脑,再快的脚步也会走歪;没有谨慎的步伐,再平的道路也会跌倒。只有意志坚定且永不停步的人,才有“诗和远方”。

  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上帝为他关上了一扇门,又为他打开了另一扇门。正如陈忠实所说,“在锻炼自己承受痛苦的心理能力的整个生命历程中,成就我的艺术理想,也成就我的人生理想。”他的成功之路告诉青年,只有变挫折为动力,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能描绘出精彩的人生。

  陈忠实曾饱含深情地写道,“我家乡的灞河以柳树名贯古今,历代诗家词人对那里的柳枝柳絮倾洒过多少墨汁和泪水”。正是深深扎根这片黄天厚土,吸吮着家乡白鹿原的鲜美乳汁,陈忠实才写出接地气、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品。一部可以“盖棺垫枕”的著作《白鹿原》,让他没有羁绊,没有遗憾。

  陈忠实常说:“生活的要求是无止境的,如果一味地向高标准看齐,就会消磨自己的意志。粗茶淡饭、五谷杂粮最养人,衣着朴实最惬意。”文品透着人品。一生粗茶淡饭,一身陋衣布履,铸造一部不朽的《白鹿原》。文坛又少了一位德才兼备的巨星。灞柳伤别白鹿原,陈老一路走好。(王德华)

标签: 陈忠实|去世|《白鹿原》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