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网络云盘岂是法外之地

浙江日报 蒋妥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5月20日 08:45:29

更多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截至5月16日,云盘“涉黄”整治成效明显,各地各部门查办了一大批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

  云盘是一种互联网存储工具,通过互联网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信息的储存、读取、下载等服务,具有安全稳定、海量存储等便捷特点。

  执法部门不能抱有一劳永逸的心态,需要在新技术产品和服务面前有所预判,及时发现日益隐蔽的违法行为,让法律触角覆盖全网,使网络世界不再存有法外之地。

  云盘作为一种专业的网络存储工具,提供超大的网络存储空间,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安全存放数据和重要资料,相较于传统的移动硬盘更方便,用户无需把储存资料的实体物品带在身边,却一样可以通过网络,轻松读取自己所存储的信息。

  诚然,云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捷。但有人依托这些便捷,催生了罪恶的“涉黄”产业链。大量的淫秽色情视频充斥在云盘的存储空间内,在网络间更是产生了诸如“老司机”“开车”等隐晦的传播词汇,数量众多、情节严重、团伙作案是有关部门在查办利用云盘“涉黄”案件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突出特点,俨然一个成型的网络制黄贩黄传黄产业。毋庸讳言,云盘“涉黄”已经成为妨害网络空间清朗向上的一大毒瘤。

  近年有关部门围绕净化网络空间,做出了众多努力。据有关数据显示,云盘总注册用户数达数亿人次,可以说云盘在网民中已经得到极大的普及。正因为此,云盘绝不能因为带来的便捷而获得豁免成为法外之地,反而更要成为重点整顿的对象。

  当然,对于云盘也不能一关了事、一刀切之。客观地说,网络云盘产品及其服务本身没有错,只是在被某些不法分子利用后才成为犯罪的工具。如何保障云盘的正当利用也是值得我们探索的问题。根本上来说,提供云盘服务的企业必须主动落实主体责任,特别是要将监控查筛纳入日常监管,及时有效地屏蔽、移除淫秽色情信息。

  整顿了云盘,执法部门绝不能抱有一劳永逸的心态,还需要在新技术产品和服务面前有所预判,及时发现日益隐蔽的违法行为,让法律触角覆盖全网,使网络世界不再存有法外之地,还大家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标签: 网络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