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培育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浙江日报 江坪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5月20日 08:45:29

更多

  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近期以三位优秀公安民警、检察官、法官命名的工作室,即嘉兴市秀洲区的“小钱工作室”、湖州市南浔区检察院的“春燕工作室”和南浔区法院的“温暖工作室”,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很有特色,成效明显。

  一、创新载体,向青少年传播法治理念。和谐社会本质上是法治社会,怎样从小培养法治意识,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秀洲区新城派出所副教导员、警长钱宇勤的“小钱工作室”展厅里,从学习参观到体验活动,设置了多种功能区域,“治安大讲堂”和“演讲厅”向青少年播放各类法治宣传片,举办有关法制、安全等讲座;“安全防范厅”让青少年直观地了解各类案件的情况,有效提升防范意识。南浔区检察院检察官章春燕的“春燕工作室”,整合了院里熟悉未成年人心理和特点的女检察官成立“导师办案组”,创建青少年之家,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法治理念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从小就自觉做一个守法公民。

  以三位优秀公安民警、检察官、法官命名的工作室,为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不断创新,这种敬业精神和务实作风,值得学习与借鉴。

  二、以情动人,做失足青少年的法治理疗师。让失足青少年认识自己的错误,这是重新做人的第一步,怎样去关爱去帮扶,对他们走向新生更为重要。法律精神不仅是惩戒,更应是救赎。“温暖工作室”创建者、法官温奕戈说,我的愿望就是把那些失足的孩子从迷途中拉回,无论多么艰辛,也无比欣慰。她从事未成年人案件刑事审判工作10多年,重视教育、感化和挽救,以老师、医生、母亲般的关爱,唤醒一颗颗迷失的心灵,点亮孩子们心中的明灯。检察官章春燕是“春燕工作室”的创建者,用“春风行动,雏燕归来”般的温情办案,并以亲身经历创作一部法治教育的微电影《遇见未知的自己》,通过失足未成年人小萌的视角,回忆她在女检察官亲情般的帮扶守护下重拾人生希望的故事。动人的细节,感人的场景,展示了人民公检法对下一代的深切关爱。

  三、各尽所能,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积极探索教育式、维权式未成人案件审判模式,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是“温暖工作室”的宗旨。在实践中,坚持寓教于审,并延伸职能,注重未成年人的判后帮扶,定期回访考察;利用“温暖基会”,有效帮扶涉案困难未成年人;建立帮扶活动室,积极开展未成年犯心理疏导和行为引导等。“小钱工作室”在辖区两所新居民学校挑选8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组建“青少年心防宣传队”,将学到的安全防范和法治知识,传播给同学、家长、亲属和邻居,促使越来越多居民为平安社区建设尽心出力。

  三个工作室犹如三支鲜艳的花朵,绽放在公检法战线上,为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不断创新,这种敬业精神和务实作风,值得学习与借鉴。

标签: 青少年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