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辣评丨限不限行沪C车 都得先花血本把公交优先落实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玉宝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4月26日 09:18:56

更多

一边是堵,一边得疏。你关上了一道私家车门,就得打开一道公交车门。

  这几天,有个《杭州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征求意见稿)》,引起热议。治理大气,是民心所向。这个征求意见稿,涉及方方面面,有不少正能量举措。不过,民众更多的关注点,被吸引到其中一个点上——非浙A车辆限行或将升级。毕竟,这一点,直观上看,与企业、百姓关系更密切,影响更重大。

  具体表述如下:“开展非浙A车辆限行的可行性研究评估,适时出台对非浙A车辆绕城以内限、禁行措施”。也就是说,如果真的实施,外地车进杭州将更麻烦。

  一个是“研究评估”,一个“适时出台”。这说明,到底限不限,何时限,是限还是禁,怎么限,是临时限行,还是常态限行?这些都是八字还没一撇。所以,大家大可不必着急上火。当然,从政府看,这些关键信息,需要决策方及时、不断对公众释疑,更要在决策前真心听取民意。

  现在有种说法,升级限行的考量,主要是因为“沪C车”多。众所周知,由于已有限行政策的缘故,“沪C车”实际上大多是本地居民在用。你要限“沪C车”,那么这些居民的出行怎么办?答案很明显,当然要依靠公交。

  从这个角度,我们也需要认识到,这个“实施计划”不光是要对限行升级举措“研究评估”,它同时还有不少“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的表述。诸如,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合理增加公交线路及班次,吸引公众乘坐公共交通,等等。所以,我们不能只盯着“限行”,还要看到政府发展公交的努力。而从政府来说,也不能只顾“限行”,更应舍得花真金白银,把自己承诺的“公交优先战略”兑现到实处,切切实实保障好百姓的出行民生。如此,所谓的管控升级,恐怕也就不会引起那么多焦虑。

  那么,现在杭州的“公交优先战略”,搞得怎么样呢?

  总体上看,这几年杭州的地铁规划火速推进,建设速度也较快。城市的公交分担率,在大踏步前进。已经从2012年的20%,大幅攀升到目前的40%。这是一个成就。但是,总体上看,杭州的公交建设水平,与杭州这座日益走向国家化的著名旅游城市的地位相比,与公众的出行需求相比,仍然难以匹配。

  不妨以数据说话。按照国家《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杭州这个级别的城市,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要达到40%以上,力争60%左右。杭州离这个目标还有距离。从公交车和出租车总量看,这几年仿佛“入定”一般,几乎原地不动,常年徘徊8000多辆。但城市的常住人口,却已800多万迈过1000万。这使得杭州公交分担率远低于国际大都市70%的水平,每万人公交、每千人出租车数量都远低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数据可能稍显抽象。公交出行的上班一族,恐怕最有感受。都说坐北京的地铁要玩命。但是,早晚高峰时期的杭州公交,恐怕也好不到哪儿去——街头所见,几乎都挤成水泄不透。而且,往往等到花儿也谢了,它才姗姗来迟。按照杭州“公交都市”的建设方案,地面公交高峰时段平均满载率要控制在85%以内——这个目标离我们也是相当远。

  因此,这一次,看到这个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又一次谈及公交优先战略。民众无疑迫切的期望,这个战略能切实落到实处。做到这一点,除了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进度,还有就是在传统公交方面,能够真切改善民众出行体验,舍得拿出真金白银增加公交车数量,提高公交车频次。特别是,杭州网约车新政实施后,网约车数量大大减少,打车难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值得研究。

  城市急剧扩张,资源就那么多。限不限行,都属无奈。但是,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可不能只顾埋头限行,而应双管齐下。一边是堵,一边得疏。你关上了一道私家车门,就得打开一道公交车门。谁也不能整天窝家里不是?公众出行的需求总得解决。否则,单方面力推限行,定然难得人心。

标签: 杭州;出行;城市公共交通;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意见稿;战略;白银;评估;民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262660300049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