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市场化生态补偿应推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家和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04日 13:16:43

更多

据报道,今年第三季度,山东省级财政补偿淄博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852万元。青岛、烟台、威海因为空气质量同比恶化,三市共向山东省级财政上缴627万元。目前,在山东,每立方米空气中污染物浓度降低或升高1微克,奖惩金额由20万元升至80万元。有效改变了过去对环保治理主体责任单位赏罚不够分明的问题,有利于提高各级地方政府源头防治污染的积极性,也有利于破解环保治理投入资金越来越多,但治理难度越来越大的困局,这种实践值得推广。

timg (1).jpg

  据报道,今年第三季度,山东省级财政补偿淄博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852万元;青岛、烟台、威海因为空气质量同比恶化,三市共向山东省级财政上缴627万元。目前,在山东,每立方米空气中污染物浓度降低或升高1微克,奖惩金额由20万元升至80万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是源头防治,其关键是环保制度和机制的创新,从“要我治理”向“我要治理”转变。

  实现这一转变,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不可少,即通过市场化手段,抓住经济利益激励和约束这个“牛鼻子”,积极构建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体系,明确生态产品也有其商品属性,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

  “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省里发红包;空气质量恶化,向省里交真金白银。”山东推行的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综合运用市场手段,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和涉及各方利益关系的环境经济政策,把各级地方政府作为直接补偿主体,让各地空气质量好坏不再只是通报表扬和批评,而是直接与本地区经济利益挂钩,有效改变了过去对环保治理主体责任单位赏罚不够分明的问题,有利于提高各级地方政府源头防治污染的积极性,也有利于破解环保治理投入资金越来越多,但治理难度越来越大的困局,这种实践值得推广。

标签: 空气质量;山东省;生态补偿机制;治理;环境空气质量;污染物浓度;保卫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43999648152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