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新目标:明确了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方位和具体路径

来源:中国网
作者:冉昊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30日 15:29:37

更多

只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才能在全新的国际治理格局下顺利实现新目标。

  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的提出,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方位和具体路径。

  新目标的历史方位:变迁与发展

  确立新目标并逐步明晰具体路径的过程,其实质反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和国家所处历史方位的准确把握。

  早在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就为我国的发展制定了“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即从温饱到小康再到发达。我们当前处于邓小平同志“三步走”战略的第三阶段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阶段,但是这个阶段的时间跨度较长,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中叶,因此,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这个较长的时间跨度进一步精细化,尤其是“第一个一百年”即建党一百周年时,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明确了当前的历史方位,即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

  在这个历史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2050年的新目标,即“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则是对上述路径的进一步精细化和具体化——因为它明确地把实现这个新的总目标的路径划分为“两阶段”,即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两阶段”的论述,让全党和人民进一步明确,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这个历史方位为起点,在全新的历史转折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承上启下的历史性转折点,以及新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将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继续迈进。

  新目标的具体路径:辩证统一的关系

  在树立了新的奋斗目标和进一步明确了历史方位之后,我们需要的就是以这个历史方位为基点,来实现新目标的具体路径。这个具体路径就是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创新是核心、协调是基础、绿色是新思维新理念、开放式客观要求、共享是新形式。五大发展理念之间有所区别,又互相促进,具有辩证统一的关系。

  创新是实现新目标的具体路径的核心。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发展、新能源技术的广泛应用,会对国际治理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只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才能在全新的国际治理格局下顺利实现新目标。

  协调是实现新目标的具体路径的基础。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社会矛盾聚集期和人民物质与精神需求多元增长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协调各种矛盾和不平衡,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只有协调好了中央与地方关系、东部和西部差距、城乡之间的不平等,以及更为根本的是,按照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实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协调,才能确保新目标的预期达成。

  绿色是实现新目标的具体路径的新思维新理念。过去几十年,传统的工业化发展模式尽管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GDP数据的迅速提高,但其后遗症日益显露——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不断突出。只有转变发展思路,把过去“宁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的片面发展思维转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思维,我们的经济发展才能实现其根本目的——增加人民群众的福祉,它既包括物质的丰盈,也包括生活环境的美丽。

  开放是实现新目标的具体路径的客观要求。全球化是世界潮流,它不会因为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民族主义和极端思潮的短暂回潮而中止。这意味着我们与外部世界的交往方式应当更加开放,从过去的“回应挑战”到现在的“主动参与”,通过提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和“一带一路”的倡议,来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享是实现新目标的具体路径的新形式。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实现共同富裕。如果说改革开放前三十年,经济发展优先于社会公平,党和国家通过“效率优先于公平”的方式,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那么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则实现了社会政策与经济发展的统筹考量,即“公平与效率同等重要”,逐步缩小贫富差距,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标签: 具体路径;历史方位;创新;社会主义现代化;小康社会;习近平;治理;富强民主文明;科技创新;制度创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305508953527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