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端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桂芳、刘洋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10月18日 19:04:01

更多

论坛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历史意义,并就一系列重大议题作了深入研讨。

2.论坛开幕式会场.jpg

  10月13日至14日,“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端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论坛期间,来自全国社科院、党校、高校马院、科研机构和学术期刊的百余名理论专家学者,就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历史意义、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我国改革开放成果的继承和发展等重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开幕式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在讲话中指出,40年来最大的时代特征就是改革开放,改革已经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一种新的哲学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把握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的宗旨,我们要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制度体制的弊端,破除一切妨碍我们事业改革进步和发展的制度藩篱。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改革推进的方略作了战略部署,是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韩庆祥重点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六重逻辑。他认为,历史进程的逻辑就是从中国社会实践的前半程走向后半程;历史使命的逻辑即由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主要矛盾的逻辑即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历史作用的逻辑即从为理论辩护走向理论的主体;历史地位的逻辑是由相对关注中国特色走向比较关注世界意义;政治保障的逻辑,即由大党向强党迈进的逻辑。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付来则提出了改革开放发展的五阶段说,他认为,第一个阶段1978-1982年是改革开放酝酿和启动阶段,第二阶段1982-1992年是改革开放全面展开与经济体制的转轨阶段,第三个阶段1992-2002年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阶段,第四个阶段2002-2012年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初级阶段,2012年至今是改革开放第五个阶段,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吴付来认为,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经验有四条,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采取渐进式改革,四是坚持全方位协同推进改革。

  复旦大学教授陈学明认为,正如西方文明不等同与现代文明,西方的资本现代性也不等同于现代性。同时,他围绕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合理性进行总结,指出中国的现代性是在中国文明大背景下展开的,中国道路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道路,而马克思主义现代性批判理论为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提供了理论依据。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认为,需要学者们通过理论与学术上的论证,系统、准确、客观地界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国际意义。这一伟大命题,可以从三个方面加以研究,一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成功的原因,二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实践,三是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

1.名家“三人谈”会场.jpg

  本次论坛的特色环节为“名家‘三人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在何处?特在何处?成功何谓?”这一主题,几位理论名家展开对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程恩富多角度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的特殊性。他认为,从经济制度上来说,特是坚持初级阶段的公有制为主体;从政治制度上来说,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从指导思想上来说,特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从历史方位来说,特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科学认识和正确把握。

  韩庆祥同样畅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性的理解。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方位的明确定位,“特”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一首要任务,“特”在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制度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找到了一条既坚持社会主义本质,又体现中国特色;既加快中国发展,而又保证自身独立性的中国道路。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永贵认为,社会主义“社”在对社会主义四项基本原则的把握,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是强国之路。社会主义“特”在思想路线的与时俱进、人民主体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总的来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既要把握好历史方位,也要把握好主流意识形态和舆论的引领,更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章忠民就如何衡量改革开放历史成效进行探讨,指出,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首先在于不断实现提出时的目标和任务,其次在于“让马克思说中文”,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大历史性飞跃。而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就,最大秘诀之一就是将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历时2天,论坛在与会专家与学生代表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标签: 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论坛;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历史进程;习近平;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86278112938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