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国歌尊严不容丝毫挑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中奎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17日 20:23:46

更多

只有心怀敬畏,产生认同,才能脚踏实地,坚定信仰,奋力前行。在新的长征路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要不忘初心、敬畏梦想,继续前进。

  国歌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和国旗、国徽一样,国歌也有一部专门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已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然而,网络上依然有人为博出位,戏谑国歌。近日,虎牙直播平台主播@莉哥OvO在直播过程中,有辱国歌尊严,违反了国歌法,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依法对涉事人杨某莉处以行政拘留5日。

  国歌立法是让人们对国歌心怀敬畏,进而规范对国歌的言行态度。敬畏,是指由敬而生的尊重,不是畏别的,畏己之冒犯之念也。所有公民和组织都应该尊重国歌,维护国歌尊严。网络直播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守法律、讲道德。在自律还不能完全实现时,他律是最好的措施。对于网络上个别人无视国歌象征,做出有辱国歌的行为,唯有依法处罚,才能实现从外在约束到内心敬畏的转变。

  敬畏国歌,敬畏的是民族历史。国歌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苦难与辉煌,背负着不可忘记的历史。1935年3月,聂耳为田汉的抗日救亡主题电影《风云儿女》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后,很快传唱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在革命浪潮风起云涌、战争形势无比残酷的年代,《义勇军进行曲》担当了时代的号角,随同中国革命历尽枪林弹雨,凭借激昂壮阔的旋律、催人奋进的歌词,鼓舞了无数将士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新中国成立后,确定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2004年3月《义勇军进行曲》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写入宪法。一路走来,和平的曙光迎来的不光是幸福的味道,发展的步伐记载的不只是辉煌的成就,还有国歌背后的声影里所承载的苦难与牺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能忘记,就是要怀有敬畏之心,对国歌的敬畏,就是对民族历史的敬畏。

  敬畏国歌,敬畏的是国家尊严。国家尊严不容亵渎,作为国家象征的国歌理所当然不可戏谑。国歌法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据不完全统计,世界各国中,宪法里规定国歌的有51个国家,其中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制定了专门的国歌法。用国歌法的强制性约束力归还国歌神圣不可侵犯的尊严是有国歌法国家的通常做法。比如,马来西亚《国歌法》规定,在公共场合对国歌表现出不尊重的人,将被处以不超过100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59元)的罚款,或最长一个月的监禁。再比如,2011年9月,欧洲杯预选赛罗马尼亚主场迎战法国队,赛前歌手演唱罗马尼亚国歌时改动了歌词,首都布加勒斯特地方当局对歌手和罗马尼亚足协罚款5000列伊(约合10600元人民币)。敬畏国家,理应从本民族做起,从自我做起。

  敬畏国歌,敬畏的是民族复兴的希望。懂得有所守,有所畏的人们是有责任心的,他们在困难面前也会表现出勇气,所谓“知耻近乎勇”,就是这个意思。过去不能忘记,未来更需敬畏。革命年代,共产党员瞿秋白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而选择慷慨赴死,心怀的是共产主义理想;建设时期,钱学森冲破重重阻碍,回到祖国,献身国防事业,心怀的是国家富强的愿望;改革时期,杨善洲坚守共产党人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心怀的是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无一不坚信中华民族复兴一定能够到来,无以不敬畏民族复兴的未来。这份敬畏如何表达和传承,国歌是最好的体验。通过国歌,这份敬畏能够跨越时空,借由每一次奏唱国歌的场合在每一代人之间传递、传承,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只有心怀敬畏,产生认同,才能脚踏实地,坚定信仰,奋力前行。在新的长征路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要不忘初心、敬畏梦想,继续前进。

标签: 国歌;敬畏;尊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勇军进行曲;国徽;罗马尼亚;公共场合;国家尊严;民族复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0/W0201810176948168600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