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论道丨培育老龄社会正能量文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卢余群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10月18日 07:42:56

更多

数据表明,我国在2000年已经进入了老龄社会,并将在2025年进入深度老龄社会, 2035年进入极度老龄社会。人口老龄化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过程中必然面临的问题。近年来,我国在医疗保障、社保基金、老年就业等方面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 “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为中国特色养老事业指明了方向。很多的老年人在老年初期会选择再就业或创业,丰富的经验是老年人的优势,但做好工作还须与时俱进,学习与工作相关的新知识。让为国家和社会建设奋斗一生的老年人能够安享幸福晚年,是我们这个社会始终不变的追求。

timg.jpg

  数据表明,我国在2000年已经进入了老龄社会,并将在2025年进入深度老龄社会,2035年进入极度老龄社会。人口老龄化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过程中必然面临的问题。近年来,我国在医疗保障、社保基金、老年就业等方面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为中国特色养老事业指明了方向。

  与过去任何时候相比,今天的人类寿命更长、生活状况更好,老年人的身体更健康、心态更年轻。如何树立老年人积极向上、与时俱进、积极融入家庭与社会、自主创造多姿多彩生活的新形象,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是当前老年群体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新课题。

  绘制好老年生活蓝图,开启人生新篇章。退休,退而不休,退下的是前半生的劳碌和压力,而接下来将收获和享受一生奋斗的硕果,进入人生的崭新时期。绘制老年生活蓝图,是一种重要的心理仪式,更是老年生活的启航战歌。老年生活蓝图的内容可以从理想、家庭责任心、援助系统、财产管理、健康、休闲娱乐生活等方面加以考虑。一是盘点人生的经历,找出优势和热情;二是展望未来生活,设定目标;三是搜索资源,建立社会支持系统;四是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制定规划。绘制老年生活蓝图,当然离不开和家人沟通,这既是对家人的尊重,也能找到坚强的后盾。

  每天坚持锻炼,既可以预防由于正常老化引起的生理衰退,诱发大脑激活和协调肌肉活动的适应能力,还可以提高心理活动的灵活性和认知表现,缓解焦虑和轻度抑郁,坚定信念。有专家认为,即使是年龄很大、身体很虚弱的老年人,适当的锻炼也可以提高生命质量。老年人锻炼身体要注意科学的方法,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注意安全。

  坚持锻炼能够让身体保持健康活力,而培养艺术爱好则可以焕发年轻心态,保持愉悦心情甚至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音乐、舞蹈、绘画、雕塑、文学、戏剧、电影等艺术形式,都可以让生活充满趣味和挑战,帮助老年人远离健忘、孤单、焦虑与寂寞。

  老年人的认知退化通常与较少的脑力活动相关。有研究表明,学习可以增加大脑的备用容量,降低老化带来的潜在危害。老年人通过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学习新的知识,可以避免认知下降,可以使自己获得更大的满足感,对情感健康也有很大的帮助。

  学习的内容要与自己的动机、目标和精力相匹配。一是针对人生规划学习。很多的老年人在老年初期会选择再就业或创业,丰富的经验是老年人的优势,但做好工作还须与时俱进,学习与工作相关的新知识。二是对新技术的学习。鼓励融入现代生活潮流,学习使用新型社交工具、支付平台、出行平台等。三是对人生经历或工作经历进行系统化整理与总结,这也是一种学习,更是人生的一种升华。四是学习年轻时想学习但没能学习的知识,完成未了的愿望。五是在独立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争取更多的生活自主权。

  养成良好心态,积极从事能带来物质和精神回馈的活动。在年龄增长和传统观念的影响下,生理机能的衰退、儿女的“离巢”、亲人和朋友的去世、职业身份的失去和社会地位的下降,都会对老年人产生很大的影响。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丧失”,老年人要换一种角度思考和处理,尽快地让自己走出阴影,迎接不一样的人生。一要拥抱“丧失”。接受既成事实,伤害就此止步。当事情糟糕透顶的时候,唯有在心理上首先接受它,才能使自己处在一个可以集中精力解决问题的位置上。老年人要发挥自身具有的智慧力量,正确对待生命历程的发展,不纠结于“曾经如此”,接纳生活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不完美,才能敞开怀抱拥抱生活还将带来的各种惊喜。二要赋予“丧失”意义。生活中发生的每件事情背后都隐藏着某种积极的意义,就看你如何解析。三要积极寻找角色替代和任务替代,弥补内心因人和事的变化产生的缺口,尽快地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

  理论研究表明,老年人可以通过对他人的照顾、抚育和对社会的奉献,把自己的知识传承下去,感知到社会和他人对自己的需要,激发成就感,保持生命力,增强幸福感。随着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公民的教育水平大幅提高。与此同时,老年人拥有更丰富的生活阅历和工作经验,往往比年轻人更加敏锐,也更加沉着谨慎,是可供开发的宝贵的人力资源。

  老年人可以利用自身在经验和技能上的优势,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有意义的工作或活动,例如选择不退休、转行、创业、从事志愿者活动等。此外,也可以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和人生经历转化为心灵故事,指引年轻一代,帮扶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建言献策,承担更多的社会和家庭责任等。

  构建完善的社会支持体系。根据社会护航理论,人们在一生中总会被各种各样的社会护航队包围着。老年人尤其需要获得社会的情感支持、物质援助、信息交流和生活服务等。要构建完善的老年社会支持体系,既需要政府、民间组织、社区等专业人士提供帮扶,也需要家人与朋友的持续关怀。

  家庭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主要载体,朋友则是吐露心事、谈论苦痛忧愁、纾解情绪的重要对象。对大多数老人来说,晚年生活得到家庭赡养,兄弟姐妹相伴,子孙绕膝,是理想的生活状态。与同龄人加强沟通和交流,也有利于共同解决老年危机。此外,良好的邻里关系、互助式平台等,都能为老年人提供生活和心灵上的抚慰。

  社会文明在不断进步,人们对于幸福老年生活的定义也在持续变化。让为国家和社会建设奋斗一生的老年人能够安享幸福晚年,是我们这个社会始终不变的追求。

  【作者单位:浙江省社会科学院】

标签: 老年人;老龄社会;生活;老年生活;幸福感;人生;人口老龄化;产业发展;老龄事业;老年就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10/W0201810182677040422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