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在“春运速度”中感受科技的力量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1月18日 11:01:05
分享到:

  “回家过年”几乎是所有外出打工者的期盼。然而,对于中国这样拥有14亿人口的超级大国而言,“回家过年”显然并不是那么容易。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启动,相关部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其中,道路客运24.3亿人次,铁路4.4亿人次,民航7900万人次,水运4500万人次。而在今年的春运期间,避堵、提速成了大家普遍的感受。

QQ图片20200118110003.png

铁路春运 图片来源:新华社

  智能避堵是人人拥有的“神器”。往年逢年过节,高速公路是“第一堵”。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家家户户都开上了小车,这给道路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几年前,经常堵在高速进退两难的我们,现如今只要打开手机导航,高速路段的事故、施工及拥堵等通行状况一目了然,还有智能化的道路规划规避拥堵路段,节省路上的时间。伴随着高速省界收费站的取消和ETC的全面推广,也大大提升了高速通行的效率。

  进站刷脸是新时代的“黑科技”。手机导航还只是“春运”的“开胃菜”,当走进汽车站、高铁站的时候,真正的技术才刚刚开始展现。从曾经排满长队的人工购票,到现在的手机购票,从曾经的纸质车票到如今的身份证智能识别,从人工检票到如今的刷脸进站,点点滴滴的变化,大幅度加快了车站的整体运行速度,更直接展现科技的能量。

  高铁速度是展示科技的“窗口”。“春运”速度,直接关乎群众的幸福指数。从摇摇晃晃的绿皮车到飞驰电掣的“复兴号”,从波澜曲折的铁路线到交错纵横的交通网,我们的道路运输时间不断被缩短。而就在上个月底,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作为复兴号动车组的升级版,列车还增加了智能模块,实现司机按一个钮就能实现到点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等功能。

  春运路上,科技的力量随处可见。从某种意义上说,“春运”促使道路交通的技术进步,让群众更有幸福感,而“春运速度”同时展现的中国科技的进步,更让我们感到自信和自豪,科技改变生活,已经在民生领域更丰满地照进了现实。

标签: 春运;回家过年;科技;高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