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之江新论丨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内涵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盛世豪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9年01月02日 07:53:11

更多

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在稳的前提下,有所进取、以进求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

1.jpg

  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突出高质量导向,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准确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和重点,是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在稳的前提下,有所进取、以进求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

  一要实现高效益。高效益是高质量的重要内涵。从经济角度看,高效益体现在投资要有回报,企业要有利润,员工要有收入,政府要有税收。更具体地说,所谓效益高低,宏观上体现在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满足程度,经济效益越高,满足程度也越高,就意味着质量也越高;微观层面的效益则体现在各类要素资源的产出效率上,高质量发展就是指要素资源利用的高效率,即较高的资本效率、劳动效率、土地效率、资源效率、环境效率等,用较少的投入形成更多有效产出,特别是全要素生产率处于较高水平。

  二要实现稳定增长。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持续性以及风险高低,也是衡量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因此,除宏观上保持增长速度、就业、价格、国际收支等指标相互均衡外,从结构看,城乡、区域、产业之间相互协调,实体经济与金融、实体经济与房地产、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在此基础上保持有效供给、稳定增长。

  三要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目的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关键在于创新驱动。与经济实力相比较,当前科技创新能力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不适应,特别是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依然存在。只有牢牢把握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站上科技创新的制高点,才能更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因此,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着眼有效解决突出瓶颈和深层次问题,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升产业链、价值链,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

  突出高质量导向,不是不要增长速度。数量与质量是辩证统一的,高质量发展是建立在一定增长速度基础上的质量。因此,我们不片面追求增长速度,但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在稳定大局前提下,坚定迈向高质量。

  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的新机遇,扩大国内市场的新机遇,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的新机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机遇。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牢牢抓住五个方面机遇,即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的新机遇,扩大国内市场的新机遇,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的新机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机遇。

  这些新机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引擎、新活力、新空间、新压力和新定位。新引擎来自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构建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支撑;新活力来自于改革开放的全面发力,“放管服”、产权制度等领域的改革,释放创新创造活力,“一带一路”为开放拓展了更大的舞台;新空间来自于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是发展的最大潜力之所在;新压力来自于国际环境的复杂严峻和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短期压力和长期态势、周期问题和结构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对结构优化、科技创新、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倒逼;新定位来自于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布局,三省一市互补协同、融合发展,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平台。

  当然,只有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才能真正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才能将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稳中求进的态势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新引擎、新活力、新空间、新压力、新定位为我省经济更快迈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新支撑和新前景。而改革开放特别是实施“八八战略”以来的经验成就,不仅为我们抓住机遇、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提供了基础、优势和信心,更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坚持创新驱动,传统产业升级明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前列,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社会创业创新氛围浓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发挥民营企业优势,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主体作用,帮助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坚持统筹协调,正确处理“城与乡”“山与海”“发展与环境”等关系,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率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坚持共享发展,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不断深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创新基层治理,持续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浙江必须站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第一,明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和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抓好三件大事:一是推动改革开放走深走实,即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二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抓好高起点谋划、创新一体化机制、全省域全方位接轨、彰显特色优势等。突出三方面工作:一是稳企业,以稳企业来稳经济,着力提升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二是增动能,以创新增动能提质量,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保平安,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第二,着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是浙江的特色和优势,要率先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一要大力推进企业减负降本。要在降低企业税费、社保缴费和用地、用能、物流等合规成本上有实质性突破。二要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疏通政策传导,分层分类精准施策,创新中小微企业融资模式,降低企业贷款利息费用。三要支持市场主体升级。高质量推进“凤凰行动”、隐形冠军培育、小微企业成长等各类主体升级行动计划,实施品牌、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鼓励支持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四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和堵点,完善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的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第三,着力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一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点在产业数字化上实现新突破,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重大科学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培育壮大数字经济领域企业,打造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二要提升产业链,重点在提质增效、融合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高端制造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技术赋能服务、平台变革服务,推动服务业扩量提质。三要整合提升各类产业平合。创新探索产城融合和特色小镇等发展模式,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重新组合,构建高质量发展大平台。

  第四,着力激发人力资本红利。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升人力资本素质,完善鼓励创新、激励创新的制度和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创造力。一要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吸引集聚并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二要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鼓励企业家创新创造、再立新功。三要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深化落实人才新政,加大对人才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大力培养引进创新人才和团队。四要加大培育高技能人才力度,加快建设一批一流的技师学院,开展终身职业培训,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

  (作者为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

标签: 供给;结构性;改革;经济工作会议;机遇;改革开放;创新;实体经济;发展;盛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901/W0201901022641665413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