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共战疫情,打通回家路守护中国心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蓝 炜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2月01日 11:48:21
分享到:

  1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考虑到近日来新型冠状引发的肺炎爆发后湖北特别是武汉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的实际困难,中国政府决定尽快派民航包机把他们直接接回武汉。

  目前,多家航空公司已经纷纷派出包机。国家出面接回漂泊在外的湖北“游子”,是残酷疫情下的一抹暖色,更加坚定了国人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一句回家,温暖了游子的心。当天下午,厦门航空的两家飞机,分别从泰国和马来西亚接回200余位滞留的湖北同胞,与此同时,春秋航空包机前往日本,运送湖北籍中国同胞返乡。由于疫情的蔓延,部分航班停飞,也因此让一部分外出旅游的湖北人遇到了返乡之难,包机接湖北籍中国公民返乡体现了国家人性化的关爱、高效率的行动,让急切盼望返乡却有家难回的海外“游子”找到了“回家的路”。1月30日,湖北省委书记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也向滞留在外的湖北乡亲发出了“我们等着你们平安回家”的期待。一句回家,密切了疫情面前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连接,消除了“回不了家”的焦灼和恐慌,温暖人心,赢得舆论普遍赞誉。

  一场接力,凝聚了八方之爱。无论是困守在城内,还是受阻于城外,千万武汉人度过了一个史上最难忘的春节。护送境外湖北人员平安回家,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接力,与此同时,照顾好滞留在外省的湖北人、武汉人,则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接力,让在外漂泊的人不再孤单,让因疫情被隔离的人感受到不被隔离的爱,彰显的是一个国家和一座城市人性的关怀。如贵州贵阳设立了12家定点接待酒店,为湖北籍旅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广西桂林热心市民纷纷将水果、米粉等补给送到湖北游客住的地方;1月27日,在首尔飞杭州的CA140航班上,机长暖心话语欢迎乘客:“你们应该承受了更大的压力,也许还有家人在武汉,这种时候我们应该共渡难关。杭州有专业完善的医疗,杭州做好了准备欢迎你们,很荣幸成为你们的机长,欢迎回家,welcome home!”疫情越残酷,越要万众一心、守望相助、互亲互爱,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关怀为武汉加油,为全中国加油。

  一份信心,感知了国力之强。政府包机,温暖的不只是湖北同胞,也让更多的国人感知到祖国的强大,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效率、责任和担当。国家的“硬实力”是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来源,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有力指挥和多次指示,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高效部署,各方力量的火速应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直播施工,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面对疫情的“挑战”,中国从容应对,从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迅速实施武汉“封城”,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蔓延,到政府包机接武汉同胞回家,灵活高效,精准施策,无时无刻不在向国人和世界传递信心、坚定信念,不仅努力保障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以大国的担当积极维护了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扮演了成熟、负责的大国形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在疫情面前展现出坚定的政治决心,采取了及时有力的举措,令世人敬佩。

  人心所归,惟道与义。危难时刻,共战疫情,用人间大爱、国家实力打通回家路,守护中国心,愿所有的湖北同胞平安回家,愿这场“战疫”早日胜利!

标签: 湖北;包机;疫情;武汉;回家;中国公民;中国政府;返乡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