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疫情之下 办好自己的事依然是最好的应对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钟佳承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2月01日 12:00:32
分享到:

  日内瓦时间2020年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第二次关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急性呼吸道疾病的会议,突发事件委员会于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发布声明,本事件已经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提出相关临时建议。消息一出,瞬间在网络炸锅,有哀嚎的、愤懑的表达,也有科普、冷静的分析,各种信息交织在一起,让人们更难以摸清真相、认清现实。在自媒体爆炸发展的今天,在疫情仍在肆虐的当下,我们所有人办好自己的事,依然是最好的应对。

  政府部门,各司其职。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面前,不应分你省或者我省,也不应暗自庆幸,洋洋得意,这是一场谁都无法逃离和回避的疫情,这是一场全国性严峻的大考。在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战役中,各级部门要清醒认识和高度重视当前疫情形势,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务实的工作作风,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要坚持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根据各省的实际情况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形成各地区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防控工作格局,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党员干部,勇挑重担。“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一所有党员熟悉的入党誓词,在疫情面前显得如此的清晰而嘹亮,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自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的重要指示。各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投身到一线工作中,冒着最大的风险,尽着最大的努力维持着疫情肆虐下社会的正常运转,无论是战斗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各村、各社区的秩序维护人员,都有党员干部的身影,这便是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便是责任,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在哪里,“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需要所有党员在一线的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和扎实工作。

  普通群众,依规从事。即将到来的返工潮又将是一波严峻的考验,一边是仍未消灭的疫情,一边是返工的号角,此时此刻,国家需要全国人民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作为我们普通群众,首先要做到的便是不信谣、不传谣,伴随疫情蔓延的还有各种谣言的甚嚣尘上,这些谣言如过街老鼠般令人厌恶,却时不时的刺痛着当下群众因疫情而稍显脆弱的神经,让人焦躁不安。我们要保持冷静的独立思考,再多一点甄别意识和求证意识,让那些“搬来的”“抄来的”“改来的”谣言瞬间就能“止于智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需要公众拿出这样的基本认知和自觉行动。要充分相信各地政府的官方发布平台,按照各地防疫领导小组的要求和规矩,该居家隔离的便居家隔离,该封村的便坚定的封村,该报告的事项便及时报告,做好自己的事,为大家做点事,或许是我们目前能做到的最好的和最有价值的事情。

  任他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面对眼下国内外极为复杂的形势,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不论WHO宣布的结果会产生如何影响,办好自己的事,依然是最好的应对。全国人民都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并肩携手、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凝聚起疫情防控的人民伟力。

标签: 疫情;疫情防控;党员干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急性呼吸道疾病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