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网论天下 正文

中国航天:影响2016年的重大科学事件

人民日报  余建斌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6年12月28日 07:50:30

更多

中国的科技创新,进入了一个跟跑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科学研究的进展及其日益扩充的领域,将唤起我们的希望。

  “作为一支正在崛起的太空力量,中国在今年斩获了数场胜利。”在年终盘点中,中国的航天发展被英国《自然》杂志描述为“影响了2016年的重大科学事件”。这一年,中国科技在多个领域赢得世界范围的尊重,的确引人瞩目。

  最激动人心的,是大科学工程的集体崛起。传统的优势仍在保持,长征五号跻身全球运载能力最强火箭行列,两位中国航天员打破中国最长太空生活纪录,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继续在全球超级计算机榜单上名列榜首。某些新领域悄然走到了世界前列,贵州落成世界上最大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能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

  对科学家来说,不可逾越的原则是为人类文明而工作。这一年,基础研究的进展,让人看到了中国科学家“为人类谋幸福”的探索精神。包括大亚湾实验测得最精确的反应堆中微子能谱、揭示寨卡病毒致病机制及其对疾病的影响、破解光合作用超分子结构之谜,以及液态金属和石墨烯的研究进展等。对这些领域的机理探究,很可能成为改变人类生活的起点。

  以科技进步引领的创新,扎根在更广阔的田野上。一方面,以企业为代表的民间创新,成为社会进步的另一个引擎。“百度大脑”人工智能技术、阿里巴巴“飞天开放平台”等技术成果,在全球互联网领域内也属先进行列。华为、中兴通讯等企业参与的中国5G技术方案,在全球5G标准制定中赢得一席之地。另一方面,社会对于科学求真求实的探讨,也在不断深入。中国是否应该建造全球最大的粒子对撞机,科学家展开激烈的公开辩论;韩春雨论文事件的争议,也擦亮了学术共同体的价值。

  中国的科技创新,进入了一个跟跑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这是多个因素作用下的厚积薄发:有国家每年科技投入的增长,科研人员的专注坚持,更离不开人们的认同——科学研究的进展及其日益扩充的领域,将唤起我们的希望。在迈向科技强国的征程中,这种认同将提供最重要的支撑。

  

标签: 中国;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领域;射电望远镜;学术共同体;阿里巴巴;电磁信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828035477563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