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网论天下 正文

管理智慧:用人不苦

人民日报  韩志金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6年12月27日 11:24:29

更多

有智慧的管理者应不断创造条件,把人性化管理渗透到每一个环节,使企业成为员工发展和生活的平台,让大家把工作当成自己分内的事,同心合力,共同发展。

  我国古代一位智者阐释过这样一个观点:用人是件苦差事。意思是说,要使别人为自己效劳,是一件又苦又难的事。此话颇耐人寻味。

  不久前与一位朋友聚会,席间谈及这一话题,印证了古人的观点。朋友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总,他认为古人的这个观点尤其适合企业管理,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讲了一些体会。他说,每个管理者都有一段当下属的日子。当你积累了一定工作业绩得到公司擢升,有了新职位和指挥他人的权力,却发现得不到下属的支持与拥护。诚心实意为下属办好事,别人却并不那么领情;费尽心力指导下属工作,有的人不但不买账,反而嫌你要求严苛,甚至找机会扯你的后腿。职位的提升不仅没有带来快乐,反而使他陷入苦境。想起以前当普通员工时,每天兴致勃勃地上班、轻松愉快地回家,与妻儿老小共进晚餐,可谓优哉游哉!但自从升职后,这些欢悦便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部属违逆带来的愤怒和焦灼,甚至回到家里仍不能释怀,连家人也常被自己的负面情绪所感染。这时他才深切体会到,伴随升职而来的苦恼,并非虚名高位所能弥补的。这是朋友从普通职工晋升到企业管理层后感到的“用人苦”。

  客观地说,这位朋友工作中遇到的烦恼,与封建时代的“用人苦”是不能画等号的。封建时代,上下阶层划分得很严格,身为下属必须绝对服从。只要是上司的意旨,无论正确与否,下属都不能提出反对意见。有时即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完成所领受的差事。封建官吏慨叹“用人苦”,主要缘于他们奴役下属的贪欲未能得到更大满足。当今社会,上下级之间仅仅是工作岗位不同,绝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更谈不上“以死谢罪”,传统的控制式管理已失去存在土壤。因此,领导与管理必须讲究科学性、艺术性,自然也会让很多领导者和管理者感到“苦”。

  怎样才能消除用人上的苦恼呢?朋友以亲身经历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解除这种苦恼最有效的办法,是从研究人的心理入手,努力做到人性化管理。俗话说:“浇树要浇根,带人要带心。”管理者应摸清下属的内心需求,并将其与企业目标结合起来、统一起来,这样企业和职工才能共同发展。春秋时期的大政治家管仲说过,为政之要在于迎合民心。这一观点不仅适用于治国理政,也适用于现代企业管理。企业是人做出来的,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只有赢得广大员工的支持,才能顺利推动事业发展。

  当然,人的心理是很难捉摸的。有时在实施“新政”之前,管理者本以为会大受欢迎,结果却遭到激烈反对,给管理者造成很大压力。因此,管理者在推行“新政”之前,必须审时度势,一方面谨慎评估可能出现的反应,另一方面做好应对事态变化的准备,及时调整思路和方法。如此坚持下去,应该可以悟到用人的真谛。如果不顾下属的反应,僵硬地推行“新政”,不仅用力大而收获小,甚至会导致工作无法顺利推进。朋友的企业从小到大、获得成功,根本原因是找到了用人的核心密码,就是我们常说的以人为本。

  这位朋友强调,无论从事何种行业,都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放到第一位来考量。可以说,尊重人是管理者最需具备的基本素养。有智慧的管理者应不断创造条件,把人性化管理渗透到每一个环节,使企业成为员工发展和生活的平台,让大家把工作当成自己分内的事,同心合力,共同发展。这样,就不会有用人的苦恼了。

标签: 管理者;下属;新政;以人为本;现代企业管理;企业管理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74051257804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