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铲除犯罪土壤是根本之策

人民网-人民日报  希 仁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04日 14:21:17

更多

更匪夷所思的是,他们是典型的明知故犯——明知徐玉玉案的发生,明知电信诈骗的社会危害,明知各地党委政府对此类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他们还是要将诈骗进行到底,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我姓谢,今年24岁。”“我姓范,今年25岁。”这不是求职招聘时的自我介绍,而是接受审讯时的例行公事。2016年12月8日,福建安溪县看守所,隔着铁窗,戴着手铐,记者看见这些年轻人,心情十分复杂。更匪夷所思的是,他们是典型的明知故犯——明知徐玉玉案的发生,明知电信诈骗的社会危害,明知各地党委政府对此类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他们还是要将诈骗进行到底,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但如果眼里只有金钱,而突破法律和道德的底线,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蒙受损失之上,这是绝对不被允许的。遵守法律才能走遍天下,违反法律必将寸步难行,这是再简单不过的常识。但是在一些人看来,常识却远没有形成共识。

  他们之所以缺乏这样的“常识”,既有个人的原因,比如学历不高、年龄不大、涉世尚浅,在很多社会事物面前还缺乏判断力和免疫力;也有家庭的原因,比如家长没有把握好外出务工和教育子女两者之间的平衡,没有尽到一个家长应尽的责任。我们还可以思考,为什么这些人能轻松接触电信诈骗?为什么明知电信诈骗害人不浅,还要“勇往直前”?福建安溪已经连续开展13年的专项行动,可此类违法犯罪依然没有打尽打绝,犯罪土壤根深蒂固可见一斑。一些犯罪分子的心里根本没有“法律”二字,有的只是对物质财富的无节制贪婪,并为此心存侥幸、不择手段、铤而走险。而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潜移默化中影响到其他人,使得新的犯罪分子和犯罪活动“生生不息”。因此,铲除犯罪土壤才是拔掉电信诈骗这颗“钉子”的治本之策。

  根本上说,犯罪土壤的铲除有赖于法治文明的进步。所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如果规则活在心中,自然会有“不逾矩”的行动约束。遏制电信诈骗也亟须扭转“一切向钱看”等错误的社会心理,推动法治精神的树立、法治社会的构建。只要我们做到打防相结合,尤其是学校、家庭、社会肩负起相应责任,积极播撒法治的种子,铲除犯罪的土壤,包括电信诈骗在内的各种犯罪活动才能得到遏制。

 

标签: 电信诈骗;犯罪;土壤;犯罪活动;法律;犯罪分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