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老罗电影与阿大葱油饼

北京晚报  侯江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05日 22:06:06

更多

老罗义务放电影,这种可贵的坚持难道不能在进行合理规范后发扬光大吗?民心所向才是努力的方向。

  时间能见证一切,是句大实话。好多事情,初期看似平凡普通,但架不住做事情的人努力坚持。时间长了,平凡普通的小事,也能够产生不普通的意义。前一段时间,上海的阿大葱油饼就从非法小作坊生产的普通食品一跃变身为意义非凡的“城市名片”。阿大师傅的葱油饼,不管现在被“发扬光大”之后会不会缺少几分稀缺导致的独特滋味,但是,“阿大葱油饼”从最初的违法经营到如今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重整旗鼓,无论如何是令人快慰的事情。

  广西钦州农民罗衍宗,人称老罗。老罗最近心情估计和阿大师傅前一段葱油饼被叫停时的感觉很相像。据人民日报微博的消息,2007年,老罗花500元买了台二手放映机,开始走村串巷,为十里八乡的村民义务放映电影,一放10年。近日他因无经营许可证被取消放映资格,2017年起不能再为村民放电影。老罗想不通:“我不收钱,让村民有文化娱乐,也会有人阻止?”

  仔细想来,老罗比当初的阿大要冤。阿大卖葱油饼,让上海市民们体会到了舌尖上的幸福,可还是要赚钱糊口的。老罗放电影十年不收钱。甚至,想想他租片子、为村民巡回放映跑路都需要花钱,老罗这简直是在贴钱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没有经营许可证放电影确实不妥当,但是,老罗并没有赢利,被称为“经营”,是不是贴切呢?

  网上一查老罗,还真不是刚刚出名。2013年8月14日的中国新闻网报道:“在抗日战争胜利68周年之际,自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八周年爱国主义教育展览’,以教育子孙后代,勿忘国耻,奋发图强。这个农民就是广西钦州市钦北区板城镇官庄村村民罗衍宗。”报道中当然也提到了老罗的电影队:“据了解,罗衍宗从小就酷爱电影,长大后自己花钱买放映机,数年来义务为当地村民放映电影1000多场,组织发展官庄电影队,当村民听说他要开展爱国教育展,不论男女老少一起用三天时间搭起大棚,此次展览的物品多数是他在各乡村放映电影时从当地村民手中购得,其所需费用也全由罗衍宗支付。”4年前的这一报道,是不是可以作为老罗十年前义务为村民放电影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的佐证呢?

  可老罗如今还是不能放电影了。据南国今报1月2日报道:“去农村义务放电影,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是很认可的。”2016年12月29日,钦北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但就在12月26日,老罗被板城镇纪委找去谈话,随后就被通知2017年起停止放映电影。没有相关的法律文书,只是口头传达。据说,当地有一些享受国家政策支持的农村放映员,每放映一场电影,可享受100元政府补贴,而当他们到一些乡村时,经常会遇到罗衍宗已经在那里放电影;此外,罗衍宗为了方便放电影,改装了摩托车搭载设备,上路时被警方查扣,在当地引起热议后,摩托车又被返还。

  板城镇纪委梁书记对取消老罗放映资格的回复是:他们未参与此事,也不知情。但其实,老罗的义务电影被封,理由已经比较明确:老罗很可能挡了一些人的生财之道。但这样的理由,肯定官方是说不出口的,于是找个官冕堂皇的借口,让这一项持续了十年的公益活动打上了句号。这种行为,约等于是掩耳盗铃。望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关注此事,早日把免费的老罗电影还给当地村民。当然,在处理过程中,官方可以对老罗的放映行为进行规范,但是绝不能出于一些无法见光的理由损害社会公益。阿大葱油饼都能够在政府的帮助下合理合法地继续经营,老罗义务放电影,这种可贵的坚持难道不能在进行合理规范后发扬光大吗?民心所向才是努力的方向,请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三思。

标签: 放电影;油饼;村民;大葱;义务;抗日战争胜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577754884440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