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新实体经济的巨大贡献不仅在纳税

北京青年报  曹林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05日 07:18:01

更多

把人们拉进深度的互联网生存,让人们生活越来越便利,越来越离不开,这就是新实体经济的强大和伟大之处。

  BAT几大互联网企业给中国企业带来的一大变化是,从过去比投资、比收入、比老板的阔,到如今比捐赠、比纳税额、比各种社会贡献。新年伊始,几大公司就竞相向公众晒自己的社会责任清单。比如,阿里巴巴发布数据称,2016年阿里集团与蚂蚁集团全年纳税238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纳税近1亿。此外还公布了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创造超过3000万就业机会等多项数据。

  去年有一句励志语“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先赚一个亿再说”红遍网络,相比每天赚一个亿,每天纳税一个亿是什么概念?有人统计过,在不同的城市,一名普通的上班族要赚一个亿,北京人需要901年,深圳人需要1002年,武汉人需要1316年。有个词叫“纳税大户”,一般来说,企业年纳税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就算得上纳税大户了——日纳税就近1个亿,真算得上超级纳税大户了。

  记得去年5月,杭州媒体有一条新闻说,“杭州12家顶级企业去年平均每天纳税超1亿元”。一年之后,一家顶级企业的日纳税额就近一亿元,这见证的不仅是一家企业的裂变式发展,更是新实体经济在中国的高歌猛进。

  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带来更多的增长,才会缴纳更多的税,纳税额是一家企业、一个行业对经济贡献度的重要指标。从纳税数字的飞速提升,可看到新实体经济对中国经济发展所做的巨大贡献。前段时间,有人充满不屑地说“90后开网店是国家隐患”,把年轻人开网店与实体经济对立起来,在新经济扮演如此巨大作用的今天,竟还如此故步自封,实在有人说不过去了。严格说来,经济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是有新旧之别。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说:抓住机遇创新,那就可能以全新的形态创造未来,而漠视机遇一味抱怨,就不可避免被边缘化,甚至惨遭淘汰。对于新事物,如果今天看不见,那就明天看不懂,后天肯定来不及追赶了。

  纳税光荣,巨大的纳税额体现着新实体经济对社会举足轻重的贡献。其实,这些企业对当下经济社会的贡献,远远不止那些看得见的层面——本身巨大的纳税额、平台所带动的纳税、创造的就业机会、反哺传统产业的资金、技术研发领域的投入等等。比看得见的纳税额和就业机会更伟大的贡献是,新实体经济的代表企业在深深嵌入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同时,用他们的企业家精神改变着中国企业,用他们的创新和创造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观念,改变着中国的产业和经济结构,为实体经济找到了方向和未来。

  中国人已经生活在新实体经济之中,新实体经济已深深融入人们的生活,让人们无法离开——尤其是作为消费主力的中产白领,已经像离不开空气一样离不开新实体经济。一个白领,日常生活也许可以离开某个生产冰箱、电视、空调、笔记本、手机的企业,觉得这些企业跟自己离得太远,但无法离开微信、淘宝、百度、京东、滴滴等等——每天都有大批传统企业离场而去,人们可能毫无感觉,但哪怕这些新实体经济企业的某个小程序出现一丁点故障,可能都会让人们的日常生活陷入焦虑和混乱。

  把人们拉进深度的互联网生存,让人们生活越来越便利,越来越离不开,这就是新实体经济的强大和伟大之处。不仅普通人离不开,传统企业更离不开,比如每年创造销售奇迹的“双11”,并不只是电商的盛宴,更是制造商的盛宴,因为网店卖出去的东西都是制造商生产的,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被纳入到新实体经济的生态圈中,在进入这个生态圈中完成自身的升级。

  向新实体经济致敬,不只因为他们的纳税额。一家企业日纳税近亿元,你可能没有感觉,觉得跟自己没关系,可假如这样的企业停止运转一天,甚至一小时,陷入焦虑和混乱的你就知道新实体经济是如何重要了。百度的一个小变化,阿里的一个小创新,微信的一个小程序,都可能成为改变人们习惯的大新闻,甚至带动整个经济社会的潮流,这就是新实体经济的力量。

标签: 实体经济;纳税;传统企业;就业机会;经济社会;生态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47388781602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