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专题之一丨建立新型人口迁移机制 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改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叶春辉 吴晔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05日 15:32:43

更多

具体到嘉兴,建立新型人口迁移机制需要户籍制度以及相关的教育制度、医疗制度、社会保障体制和财政制度等同步推进、统筹改革。

  编者按:

  近日,由浙江省社科联主办,嘉兴市委改革办、嘉兴市社科联共同承办的“浙江省综合改革试点”理论研讨会在嘉兴市举行。来自省社科联、省咨询委等部门领导、专家,浙江大学、浙江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嘉兴市社科研究工作者和市级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围绕“特色小镇建设”“优化土地利用政策”“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等嘉兴重点领域改革和创新实践进行了深入研讨。现选编部分与会专家的研究成果以飨浙江新闻客户端读者。

  当前,中国城市化进程与农村发展中的许多问题紧密关联,需要综合配套改革进行集中治理,而建立新型人口迁移机制是解决问题和矛盾的突破口。具体到嘉兴,建立新型人口迁移机制需要户籍制度以及相关的教育制度、医疗制度、社会保障体制和财政制度等同步推进、统筹改革。

  1.jpg

  对嘉兴的产业结构进行规划与协调,在劳动力需求方面进行积极引导;在劳动力供给方面,加大教育与培训力度,提高劳动力素质。

  对科研投资的方向和结构进行规划。政府通过在科研投资的重点支持方向上进行规划,引导和鼓励开发适合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的科技,从而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企业具有更强的竞争能力与发展前景,吸纳更多的进城农村劳动力就业。

  通过税收政策支持与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发展对于吸纳进城劳动力至关重要,而这些企业对于税收政策非常敏感,通过对此类中小企业实施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其发展。

  努力改善经营环境,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相比而言,第三产业有着更加强大的劳动力吸纳能力和更低的吸收成本,建议进一步放松对第三产业的市场准入和从业管制,充分发挥第三产业的就业吸纳潜力。

  鼓励创业行为,降低创业的成本与进入门槛。尽管可以进行创业的人群在人口中属于少数,但是创业与创新行为对于促进嘉兴市的发展可以起到弯道超车的作用,因此在相关政策上应该给予鼓励与扶持,为其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改善中小企业与创业者的融资环境、降低其融资成本。中小企业与个体创业者在融资上向来处于弱势地位,政府可以通过贷款担保机制等方式加强政府对中小企业和三产创业进行小额金融支持,并通过贴息贷款政策等促进金融机构为地方企业和自主就业的农民提供资金支持,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和第三产业的创业和发展。  

  在现有职业教育和技能发展培训模式的基础上,就培训方式、培训和就业成果监督方面进行全新的政策设计,积极鼓励民间资金和力量参与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培训的效果,从而提高劳动力素质。

   创造和建立有效的人口迁移机制,重点是土地农转非市场化条件下的城市社会福利包和农村土地的权衡选择。

  进一步通过法律形式充实和明确农民的土地使用权,并发放土地使用权证。充实和明确农民的土地使用权,特别包括允许承包地自由进入市场,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不需要政府批准和干预;在土地征用中,属于经济活动的,允许私人开发商与农民直接协商。

  设置城市流动人口迁移准入标准、城市迁移人口福利包,建立流动人口迁移机制,促进乡村流动人口的完全城市化;降低城市的人口迁移准入标准,降低门槛;在城市中为流动人口建立福利包;建立流动人口迁移机制。

  3.jpg

  建立农地转工业、商业等非农用途的农民与开发商的直接协商机制。允许农村集体土地直接进入一级市场。一旦土地出让后,失地农民自动转为城市居民,并获得享有上述福利包的资格。

  促进农村土地非农化过程中的市场化,并通过实施土地增值税等方式建立城镇迁移人口福利包的融资机制。

  [作者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标签: 嘉兴市;中小企业;创业;土地使用权;人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1/W0201701055151958330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