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二胎潮”带来的不只有压力

长沙晚报  王闻扬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10日 21:25:33

更多

  湖南省妇幼卫生数据上报系统显示,2016年度(妇幼统计的周期口径指上年10月1日至本年度9月30日,下同)全省共出生新生儿约80万人,仅比上年度多2万人左右。尽管生育高峰并没有像“全面二孩”政策出台之初设想的那样如期到来,但由于众多高龄、高危孕产妇选择在省会各大医院产科分娩,大医院的分娩量已然呈现井喷的趋势,这一趋势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尤为明显,部分医院产科单月分娩量甚至是上年同期的两倍。

  “二胎潮”来临,大医院里高龄产妇人满为患,医护人员忙得焦头烂额……从中,我们能感受到“全面二孩”政策出台以来医院乃至整个医疗系统所面临的压力。但事情往往不是只有一面,正如危机有时候可以成为机遇一样,压力同样有可能成为助推各个方面发展的强大动力,使医院、政府以及普通民众都从中获益。

  先就医院来说,虽然众多孕妇使得医院一时间“压力山大”,但如果能将事情处理得当的话,则也能成为一次展示本院品牌和实力的好机会。能够吸引那么多外地患者来就医,托付母子性命,这不就是一个极生动的宣传广告吗?另外,由于省会知名医院产科爆满,其他一些新兴的妇产专科医院同样有可能获得一部分市场份额,如能借此机会作出成绩,未必不能就此走红。

  再就政府来说,目前全国都在积极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而此次“二胎潮”的出现恰是检验改革成果的一次良好机遇。“二胎潮”给医疗体系造成的种种困难和窘态,其实进一步暴露出当下医疗体制上的“短板”,反映了优质医疗资源的分布不均衡,以及部分医院服务水平的不足。政府正可利用这个机会发现问题,加大改革和监督力度,促使相关医疗机构转型升级。用时下流行的话说,这就是要把“二胎潮”的压力转化为倒逼医疗行业进步的动力。

  另外,此次“二胎潮”所带来的种种现状,也算是给普通民众上了生动的一课,让人们能够更清醒地认识到生育二孩过程中所要承受的压力,有条件的夫妇可理性地避开高峰期。同时,若政府能够借机加强宣传引导,还能进一步提升广大民众科学就医的意识,从而减轻时下的就医压力。

 

标签: 普通民众;医院产科;胎潮;妇幼;生育;相关医疗机构;医疗体制改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05677919349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