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让大家想生又敢生 “全面二孩”亟需配套政策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03日 08:44:58

更多

二孩政策带来的是体系化的考验,尤其是对公共服务提出了极高要求。应不断完善相应配套措施,真正解决生二胎家庭的后顾之忧,让大家想生敢生。唯有通盘考虑,那么生育愿望才会由梦想照进现实。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结束了实施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步入“全面两孩”时代。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一孩家庭生育二孩的意愿如何?全国妇联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有一半以上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

  这个结果其实并不出人意料,从2014年开始,各地陆续启动“单独二孩”政策,此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及部分专家曾预测,“单独二孩”可能使当年出生人口增加200万左右。然而,政策实施两年后,提出二孩生育申请的夫妇数量才达到这一数字。

  为什么想生二胎的家庭没有预想的多?

  大家都有体会,周边不少朋友在聊起生二胎的话题时,常常半开玩笑的说自己不生是因为“养不起”,不是不想生,而是不敢生。

  根据媒体报道,杭州的一位网友“琪琪”算过一笔账:“生二胎说说简单,但其实多生一个,经济负担增加很多,有人算过,把一个孩子养到大学毕业,至少要花一百多万元。”

  年轻人结婚后,先要面对买房的压力,在有了一个孩子之后,还房贷的同时,往往形成上有老下有小的“四二一”的局面,如果再生一个,确实“鸭梨山大”。

  除了生二胎成本太高,目前社会公共服务供给的不足,也让很多人不敢生二胎。

  孩子出生后过几年,就要面临上幼儿园、上小学的难题,教育、医疗资源的不足也影响了很多人生二胎的意愿。

  公立幼儿园的入托名额不够,私营幼儿园又太贵。倘若夫妻双方的父母都不在身边,没法施以援手,那么对许多夫妻来说照料孩子是一大难关。

  另外,还有孩子的生活环境问题,包括时不时袭来的雾霾、食品安全等可能都会降低二孩生育意愿。

  这些原因从全国妇联的这项调查中也可以印证,结果显示,教育、医疗、卫生、生活环境等公共服务资源状况和家庭状况,是影响父母生育二孩的重要因素。

  好政策为什么没有得到预想的效果?

  因为生育问题从来都不是孤立的,关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医疗、教育、就业、甚至房价、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所以从政策的出台上,如果仅仅放开生育二胎,而其他相关政策没有跟上,这样的政策往往会面临孤掌难鸣的尴尬境地。

  正如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朱宗函所说,养育下一代不仅仅是家庭的事情,不仅仅是父母的事情,而是国家,是各级政府,全社会都应该支持的。家庭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养育成本太高了,是否可以在小孩一定年龄的养育阶段,把个人所得税征收予以减免来减轻养育孩子家庭的负担等等。

  二孩政策带来的是体系化的考验,尤其是对公共服务提出了极高要求。应不断完善相应配套措施,真正解决生二胎家庭的后顾之忧,让大家想生敢生。唯有通盘考虑,那么生育愿望才会由梦想照进现实。

标签: 生育;公共服务;孩子;政策;意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033006267970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