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深读丨为什么必须驳历史虚无主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祝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0日 08:55:22

更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厚植唯物史观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续写党的历史新的篇章。

  历史是一个国家民族所特有的宝贵精神财富,科学正确地阐释历史既能鉴往知来,更能治国安邦、引领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怎样对待本国历史?怎样对待本国传统文化?这是任何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都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历史虚无主义卷土重来,借“解放思想”“反思历史”“范式转换”“重新评价”“还原真相”“告别革命”等由头,打着学术研究、理论创新的幌子,否定、歪曲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以来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甚至对历史人物肆意臧否,并借助互联网催化泛滥,企图消解民众对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和中国共产党光辉奋斗历程的神圣感和敬畏感,动摇我们的“四个自信”,扰乱社会公众正确的“三观”。对历史虚无主义者制造的种种“杂音”“噪音”及其严重危害,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警惕。

  10.jpg

  伴随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持续推进和不断深入,社会建设诸领域矛盾日益凸显,人们的思想空前解放,解构历史、碎片历史、歪批历史、娱乐历史的虚无主义思潮呈泛滥之势,特别是在现代互联网技术和社交网络的催化下,历史虚无主义正在向大众媒体传播,由原本少数人谈论的话题延展深入到整个大众群体,内容也由原本的学术交流探讨层面拓展到更能吸引公众关注的社会话题和政治话题。否认历史的客观存在、虚无和歪曲历史、肆意消费历史等现象层出不穷、不一而足,已经呈现出明显的侵蚀同化主流历史观的特征及症候。

  历史虚无主义并不“虚无”。所谓虚者,模糊歪曲也;无者,抹杀消除也。尽管历史虚无主义者虚无历史的程度有轻有重、有缓有急、有隐有显,虚无历史的原因也不尽相同,但是他们对待中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基本态度是一致的,就是否定中国历史发展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建设的内在逻辑,总是从个人的主观意志出发,随意裁剪历史,断章取义、片面孤立地解读历史;强行割裂阶级分析和历史分析之间的内在统一,总是脱离具体的历史条件、脱离现实的人和现实的生活实践,刻意忽视作为社会存在的人所具有的社会性、历史性和阶级性;执于历史现象和历史的细枝末节,忽视历史事实的本质和历史的整体化进程,故意混淆现象与本质、历史与现实的区别,以今天的标准去苛求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歪曲历史进程的客观规律性,用假象、假设、推理、谎言来混淆视听,迷惑民众,进而把民众的精神世界引入迷茫、分裂、没落、衰竭,实现其对现实国家和社会秩序的破坏。

  事实上,历史虚无主义虚无历史是有选择的,那就是虚无自己对立面的历史功绩,放大或聚焦自己对立面的历史失误。同时,夸大、美化和传播西方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和价值观念,其根本目的在于通过“虚无”历史贬低中国共产党,否定马克思主义,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松垮党和人民安身立命的基石。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化实为虚、化有为无、化整为零,还是化虚为实、化无为有、化零为整,都是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漠视,更与历史之真实背道而驰。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根本在于坚定党的历史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续写党的历史新的篇章。“历史不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一脉相承,都是中国人民爱国主义传统和自强不息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对中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我们必须常怀敬畏之心,自觉地尊重和维护历史的严肃性与神圣性。

  批判、遏制、反击历史虚无主义,不是一个单纯的学术研究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是非问题,必须进一步厘清学术创新和政治原则导向的关系,明确学术研究与宣传教育的界限;必须把强化历史唯物史观宣传教育和改善舆论引导能力及监督管理手段相结合,提升人民自身免疫力,对所谓敏感问题保持脱敏。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首要和根本在于坚定党的历史自信,对自己的道路不动摇,对自己的理论不怀疑,对自己的制度和文化不妄自菲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厚植唯物史观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续写党的历史新的篇章。惟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彻底粉碎历史虚无主义的梦呓。

  (作者为杭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编辑 江于夫 吴晔)

标签: 历史虚无主义;中国共产党;中国历史;国家民族;前途命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1/W0201701103027531803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