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专家解读:世界怎么了,世界怎么办?

人民日报  华益文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17日 20:07:28

更多

习近平主席将给达沃斯和世界带去正能量,为世界“怎么了”和“怎么办”带去中国答案和中国方案。

  新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用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的话说,“达沃斯期待听到中国的声音”。

  今年世界经济论坛最大的不同在于背景的变化。萦绕在人们心头的疑问首先是“世界怎么了”,接着就是“世界怎么办”?

  当前,在经济金融领域,世界尚未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经济复苏和增长乏力,对世界的冲击和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全球贸易和投资持续疲软,金融市场波动不断。经济全球化进程又遭遇逆风,质疑全球化的声音此起彼伏。在“反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民粹主义在一些国家形成了影响政局、政策走向的重要力量,导致贸易保护主义蔓延。英国“脱欧”以及“特朗普现象”给全球化进程带来很强的冲击波。在政治安全领域,不确定性在上升,大国战略博弈日趋激烈,恐怖主义、难民问题、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相互交织。变数多了,乱象大了。2016年的世界本来就“乱”“变”交加,2017年会不会“乱子”更大,“变数”更多?

  世界的“病根儿”何在?需要开出什么样的“药方”?一些人把世界面临的问题归咎于全球化。的确,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给一些国家和群体带来挑战。但总体来讲,全球化有利于资本、技术、知识、资源等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对于世界经济和各国发展的影响是利大于弊。全球化是几百年来的世界大趋势,这一趋势还会继续下去,其本身的不完美不能靠逆全球化来解决。

  此外,世界并非所有问题都是全球化所致,把出现的问题都往全球化身上推恐怕是把错了脉,也因此开错了方子。比如,由华尔街发端的国际金融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是资本无序逐利、缺乏监督造成的;中东等地区出现的乱局有很多是西方强行推动“颜色革命”所引发;世界政治经济领域存在的很多不公是世界规则制定权还被西方操纵所致。拿全球化议题做文章,把国内问题归罪于中国等国家,对外搞以邻为壑,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并以此在国内政治中拉抬选情,这种做法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激化了矛盾,属于“病急乱投医”。

  此次达沃斯年会的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很切合当今世界的需要。年会邀请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正是要突出这一主题。施瓦布表示,当今世界正进入多极化转型时期,达沃斯期待倾听习近平主席诠释如何在国际事务中施展其有责任的领导力。

  达沃斯为中国提供了阐述对世界和中国形势看法的讲台,提供了中国与世界就如何应对全球乱象进行沟通的平台,也提供了中国发挥积极影响的舞台。中国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正发挥着积极作用,并愿意发挥更大作用。但中国不是要去填补谁留下的“真空”,不是去争夺什么“势力范围”,而是要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全球重大挑战、促进世界健康稳定发展。

  习近平主席将给达沃斯和世界带去正能量,为世界“怎么了”和“怎么办”带去中国答案和中国方案。

标签: 全球化;达沃斯;习近平;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国际金融危机;主旨演讲;施瓦布;贸易保护主义;年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764144894238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