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唱响唱亮重头戏 穿越时代与思想之海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肖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5日 08:12:18

更多

思想文化如万花筒般斑斓,又仿佛永不落幕的大戏。而思想文化工作,首先要唱响、唱亮主流意识形态、主流舆论、主流价值这几出重头戏。

  2017年,“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了热门短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也得“撸起袖子加油干”。1月12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唱响、唱亮主流意识形态、主流舆论、主流价值这几出重头戏” 。

  思想文化是什么?也许大多数人很难准确答出这个问题。它很抽象,看不见、摸不着,既能成风化人,如雨润万物于无声;又能波澜澎湃,迸发穿越时代的洪荒之力。

  1.jpg

  思想文化如水一样无形,它就在我们身边,影响无处不在。它可以是《最忆是杭州》中美轮美奂的舞台;可以是越剧出海让汤显祖邂逅莎士比亚;可以是《湄公河行动》中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也可以是报纸上某篇振聋发聩、激浊扬清的评论;还可以是我们在生活中所展现出的精神面貌。

  思想文化如万花筒般斑斓,又仿佛永不落幕的大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在于唱响、唱亮主流意识形态、主流舆论、主流价值这几出重头戏。

  这是一个怀疑蔓延的时代,从精英到草根,有太多“我不相信”。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并不玄乎,其实就在于从我做起、真懂真信,思想引领、理论先行。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其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这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用马克思主义消除杂音、明辨是非界限,使主流意识形态进一步深入人心,为更多群众所理解与认同。积极推进党的指导思想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增强主动性与引导力,加强对非主流意识形态的驾驭和整合。坚持理论自信,积极推进话语权和话语体系建设。兼收并蓄、汲取精华,扩大主流意识形态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10.jpg

  这是一个众生喧哗的时代,从网上到网下,人人都有麦克风。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进入深化之年,将碰到很多“硬骨头”,经济、社会以及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尽管党中央初心与决心未变,网上网下却出现了一些曲解改革、甚至盲目否定的反调。党媒要把旗帜和方向讲清楚,把改革的阶段和问题讲清楚,把改革的目的和实质讲清楚,如果缺少了这一点或者这方面做得不够,那么广大人民群众就可能在纷纷扰扰的观点、意见甚至偏见面前手足无措。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始终是党媒要承担的职责使命与要遵循的职业操守。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国内外高度关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应该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营造团结的主流舆论强势,引导人们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

  这是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有活力有冲击,乱花渐欲迷人眼。面对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有兴奋、有激动、有实现中国梦的热情,也有困惑、有疑虑、有难以言说的精神迷茫。什么样的中国,才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伟大国家?什么样的社会,才是令人向往的幸福家园?怎样的人生,才有内心的平静和恒久的确信?只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契合人们心灵深处对精神信仰的渴求,我们才能以寄寓国家理想、凝结社会期待、诉说共同愿望的核心价值观,激发广泛的社会共鸣。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想、凝魂聚力的“压舱石”作用,才能防止其他非主流甚至错误的价值观趁虚而入。找准情感的共鸣点,让核心价值观更有亲和力。切中利益的关注点,让核心价值观更有吸引力。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居高声自远,凝聚共识不靠嗓门,真正用心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此言掷地有声,发人深省。实现这句话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思想文化的溪流随着历史长河一路淌来,到了风云际会的当代,激起汹涌的江潮,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最终百川归海。在一个民族的时光之海中,有前人在昨天的思考、我们在今天的探求和后人在明天的希冀。我们需要在风雨中,锻造价值与精神图景,并用思想与文化,标定国家与民族的航向。


标签: 思想文化;核心价值观;主流;宣传思想工作;主流舆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1/W0201701152631616789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