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设“环食药旅安保总队”:以严治促善治

浙江在线  佘宗明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21日 15:00:54

更多

严治是为了善治,在此也期待,北京环食药旅安保总队能在剜除顽疾、助推善治上积极作为,切实对接民众期许、消除民生痛点。

  北京有了专门打击危害环境、食品药品、旅游安全方面违法犯罪的专设执法队伍。1月18日上午,北京市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经市编委批准,北京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简称“环食药旅安保总队”)正式揭牌成立。

  前些天,代市长蔡奇在“治霾座谈会”上就提到,北京市今年将组建环保警察队伍。而今北京市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的设立,无异于“应声落地”。

  针对环境、食品药品、旅游领域违法犯罪,设立“对口”的侦查打击专业队伍,显然不乏指向性:现在各行各业都讲究垂直细分,设环食药旅安保总队也是种“垂直”,而垂直目的通常是为了精准化分类“施策”。

  “挟弓注矢,的必先立”。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的设立,也是有的放矢:其职责涵盖的垂直领域——环境、食品安全和旅游,都是跟民众切身利害关联度极高的民生关切,某种程度上,也都是很多地方包括北京面临的“老大难”问题。

  拿环境来说,尽管北京为治霾采取了各种法子,比如区域联防联控、多污染物协同治理等机制,又如建通风廊道,可秋冬季雾霾问题依旧很严重,这也击中了民众痛点。之前蔡奇代市长就表示,“对持续雾霾对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深感不安”。而要在铁腕治霾基础上继续加码,就得加强对顶风违规的污染排放行为的打击。

  食品安全问题也是,这两天遭曝光的独流“假调料”,就被曝流入了北京,北京食药监部门也表态对此已展开追查。诸如此类的事件已威胁到民众对餐桌安全的信心,不加大治理力度显然也不行。

  至于旅游方面的乱象,最典型的无疑是“黑一日游”,这现象由来已久,游客吐槽、媒体曝光、执法部门查处,但非法一日游依然屡禁不止。去年10月,有媒体就暗访“北京一日游”,就遭遇了被黑车、黑旅行社、黑景点“能蒙就蒙,能宰就宰”的情形。“黑一日游”顽疾难除,严重影响了北京旅游市场的口碑与形象。

  对于这些堪称民众最关心、最能影响首都影响的问题,设立新警种,对其开展更精细有效的执法,也彰显了重拳治理污染、保障市民“舌尖安全”和首都旅游安全的决心,体现出了问题导向和“急民生之所急”的公共治理取向。

  北京市警方透露,环食药旅安保总队会参与配合市级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组织的联合执法,提供执法保障。在某些部门对所辖领域违法犯罪行为调查取证能力相对薄弱的语境中,环食药旅安保队伍与其进行职责协调、配合,能更有效地应对新时期排污、食品安全等问题的新特征、新态势,也让行政、刑事移交机制被焊接得更顺。

  北京设环食药旅安保总队,也不乏可资参照的经验。在很多发达国家,都设立了环保警察,像法国就设有隶属内务部的“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中心局”,下面有绿色警察;德国的环保警察还有法律法规的全面“武装”。自我国最高法院2013年6月公布“两高”《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后,国内不少省份都开始探索公安、环保联合执法,成立了环保警察队伍,像山东就有“食药环侦查总队”。设立旅游警察的地方也不少。在严治相应违法犯罪行为上,它们也取得了实效。

  严治是为了善治,在此也期待,北京环食药旅安保总队能在剜除顽疾、助推善治上积极作为,切实对接民众期许、消除民生痛点。

标签: 环食;安保;总队;环保警察;北京市;环食药旅安保;旅游安全;食品药品;一日游;民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15212828654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