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专题之九

推进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有效路径

来源:嘉兴市金融学会
作者:梁京华 张徐毓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3日 13:11:25

更多

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对接效率不高,金融供给与科技企业融资需求适配性不强,政府资金投入方式“活力”不够,科技金融创新的软环境支撑力不足等问题成为制约嘉兴市科技金融持续加速发展的主要因素,亟需研究解决,为进一步推进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探明有效路径。

  近年来,嘉兴市围绕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积极加大科技信贷投入,加强科技金融特色产品创新,加快科技企业直接融资,着力加大科技产业金融支持力度,已初步建立了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本良性互动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然而,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对接效率不高,金融供给与科技企业融资需求适配性不强,政府资金投入方式“活力”不够,科技金融创新的软环境支撑力不足等问题成为制约嘉兴市科技金融持续加速发展的主要因素,亟需研究解决,为进一步推进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探明有效路径。

  13.jpg

  1、加快推动我市科技产业做大做强。

  经济是金融的基础,科技金融作为的大小最终取决于科技产业的发展程度。我市要以建设省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加快推动科技产业做大做强。

  2、建立较完善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系统。

  借鉴苏州科技金融服务超市、上海张江科技金融平台、杭州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平台,构建较为完善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包括企业动态信用信息系统,融资对接撮合系统,业务全流程跟踪服务系统,一站式服务对接系统。

  3、强化合力,打造全方位科技金融服务联盟。

  尽快建立统一明确的科技金融工作协调机制,打造全方位科技金融服务联盟。联盟由政府相关部门、天使投资、VC/PE、银行、证券、保险、担保机构、科研机构、院校、园区、孵化器、中介、媒体等成员组成,常态化开展科技金融对接服务活动。

  4、完善政策,增强推进科技金融合力。

  健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科技投入方式。加大专门针对科技金融业务的财政资金投入,将更大比重的资金投入贷款贴息、风险补偿、产业引导基金、信用保证基金、投贷(保)联动引导基金,提升资金“活力”。

  进一步扩大风险补偿覆盖面,一方面加快认定更多科技企业纳入风险补偿范围。另一方面借鉴小微企业、农业贷款风险补偿制度,探索按贷款对象进行补偿,让更多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享受信贷风险补偿福利。

  完善科技金融统计和评估制度。借鉴社会融资总量和涉农贷款的统计理念,进一步完善统计指标体系。

  打造科技金融信用示范区。通过探索设立科技信用示范企业、示范区等,形成激励示范效应,建立符合科技企业特点的信用体系建设长效机制。

  130.png

  5、推进创新,提升服务科技企业实力。

  充分发挥科技支行创新服务能力。各金融机构应对科技支行进一步下放权限,优化资源配置;科技支行应先行先试,拓宽思路,为科技企业提供专业化、全流程服务,在科技信贷模式和业务创新上取得突破。

  探索开展投贷联动融资服务方式创新。鼓励商业银行依托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创新集聚地,与创投机构形成投贷利益共同体,建立融资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机制,开展“股权+银行贷款”和“银行贷款+认股权证”等融资方式创新。

  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加快建立统一的知识产权交易流转平台,并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方式,推进知识产权交易和流转。

  增强保险服务科技创新的功能。鼓励保险资金投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新创业孵化链条建设,筛选具有较好成长性的科技企业,开展长期股权、债权投资。鼓励保险机构开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研发设备的财产保险、产品责任保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专利保险等产品,为科技企业和科技创新项目提供保险保障服务。

  强化互联网金融创新支持功能。鼓励和引导互联网金融为科技企业提供多样、灵活的金融服务,引导商业银行根据科技企业的需求再造互联网金融,开发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支持互联网企业与金融机构、创投机构、产业投资基金等深度合作,形成互联网金融产业联盟。

  (作者单位:嘉兴市金融学会 编辑吴晔)

标签: 科技金融;风险补偿;金融机构;科技产业;金融;嘉兴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1/W02017010552541648699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