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专题之十

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互联网建设

来源: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作者:李旦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3日 14:59:11

更多

“互联网+”为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思路,用户思维和平台思维必将促进图书馆改良现有经营模式,推动公共图书馆建设迎来开放、多元、个性、融合、创新的发展时期。

  “互联网+”为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思路,用户思维和平台思维必将促进图书馆改良现有经营模式,推动公共图书馆建设迎来开放、多元、个性、融合、创新的发展时期。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嘉兴拥有得天独厚的互联网平台优势。在今后的体系建设中,坚持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变革转型、引领跨越、安全有序的基本原则,认真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互动共享、便捷高效的网络特性应用在日常管理中,使图书馆的线上线下服务结合更紧密。持续推进空间再造,确保各图书馆由现实馆藏向虚拟馆藏方向发展,由单向被动服务向双向互动服务方向发展,争取早日完成智慧化新型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加大“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从网络软硬件设备和标准接口设备等方面推进图书馆“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

  将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平台接入传统数字图书馆领域,建立统一的服务标准与接口规范。

  积极开拓图书馆读者网络服务项目,加快各分馆移动互联网建设和掌上阅读平台建设。

  通过优先培育具有示范效应的乡镇级图书馆试点,及时发现“互联网+”在基层图书馆体系执行中可能会存在的问题与矛盾,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发展对策,从而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发展。

  2、整合教育体系数字图书馆资源。

  合作办馆是嘉兴模式的一大特色。高校图书馆在互联网技术应用方面往往走在前列,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迫切需要整合现有教育体系资源。将嘉兴学院图书馆、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图书馆、嘉兴学院南湖学院图书馆、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图书馆及各中小学图书馆联合起来,搭建嘉兴五县(市)两区范围内零隔阂的超级文化资源新平台,借助各高校的地缘优势对所在区域的基层图书馆进行一对一帮扶建设。

  3、建设地方特色文献数据库。

  建设嘉兴五县(市)两区地方特色文献数据库数字化服务平台,凸显各分馆独特的人文、历史气息。挖掘整合嘉兴各区域的地方名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风土人情、旅游资源、社会发展成果等特色馆藏资源,并将传统馆藏资源及印刷出版物进行数字化转化与存储。

  4、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人性化服务。

  进一步强化用户思维,逐渐扭转以资源建设为中心的旧格局,进而迈向以个性化服务为重心的新时代。

  利用大数据、云服务等互联网技术对读者展开统计追踪,在分析读者群微数据的基础上提供细微化、碎片化、个体化、差异化的精准服务。

  针对儿童群体,加大儿童预览区的互联网资源建设,设置互联网亲子阅读专区,提供有声电子读物等资源,培养下一代的阅读兴趣。

  青少年学生群体具有明显的阅读偏好和需求,可针对该年龄阶段人群设置教辅类电子图书阅读室,免费提供手机MOOC、云课堂等服务,开辟中考、高考、考研学习专区,满足读者的学习需要。

  针对教学科研等社会群体,进一步完善电子书、学术期刊数据库等资源建设,提供文献下载及打印等服务。

  针对中老年群体,加大现代信息化专题培训力度,增强社会群体利用互联网获取资讯的能力,提升全民的媒介素养。

  5、打造高水平信息技能服务团队。

  图书馆“互联网+”不能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更要上升至服务团队的理念层面。嘉兴市各图书分馆急需建立能够适应“互联网+”要求的人才培养制度,投入资金、精力重点打造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和专业信息技能的服务团队。各分馆可针对大学生群体开展基层网络志愿者服务招募计划,选拔优秀志愿者加入到服务团队中来,进而提升整个图书馆体系的互联网技术服务水平。

  [作者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编辑吴晔]

标签: 图书馆;嘉兴;互联网;互联网技术;公共图书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1/W02017010552622876164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