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北京破解停车难题:不争利是解决停车难的钥匙

北京青年报  樊大彧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17日 20:08:14

更多

停车难说到底是民生问题,解决停车难最终要面对的还是一个个具体的人,有关部门应该以自身的公开、透明、不争,将心比心地换取百姓的配合、支持和自我规范。

  解决停车难需要土地投入、财政补贴、社会资源投入,还需要相关企事业单位开放场地积极配合。停车难说到底是民生问题,解决停车难最终要面对的还是一个个具体的人,有关部门应该以自身的公开、透明、不争,将心比心地换取百姓的配合、支持和自我规范。

  1月16日上午,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审议3项法规草案,其中包括制定北京市停车管理条例。

  “马路两边到处停车,机动车把人行道都给霸占了,到底谁来管?”“老城区能不能多设些临时车位,解决市民停车需求。”“小区私设地锁特别多,怎么解决?”一说起停车,不管开车的不开车的,老百姓都会有一串问题涌上心头。停车难、停车乱,是近年来北京市民关注的问题,也是每年北京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在回家、上班、购物、看病之前,开车的市民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能否找到合适的车位。与此同时,占据自行车道、社区绿地、消防通道等,车辆乱停乱放也已成为广大市民居住、出行的重要干扰因素。截至2015年底,全市机动车总量超过560万辆,而停车位只有约400万个,机动车与基本停车位供应的缺口巨大,而且供需矛盾呈现日益加剧趋势。停车难、停车乱已成为矛盾突出的重要民生问题,亟待有关部门出台法规进行规范管理。

  然而知易行难,有关法规的出台并不容易。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原本力争在2016年出台,但由于本市停车专项规划尚未制定,停车普查工作仍在进行、供需矛盾突出、停车付费等理念不深入等原因,有关条例的制定工作有所顺延。

  停车难,难在哪儿?首先是客观条件确实受限。北京市地少车多,在城市迅猛发展的过程中,车位历史欠账与车辆增长迅速的现实,矛盾突出。由供需矛盾诱发的利益冲突,则加剧了停车难。目前国内各城市普遍存在的停车难、停车乱,其背后的问题则是管理部门繁多、利益分配复杂且不透明。在这种复杂局面下,还广泛存在停车收费可以打折、讲价,以及黑停车场猖獗等乱象。

  目前很多居民本来就缺乏与停车相关的成本意识、付费意识,在各种乱象的干扰下,对停车付费更平添了许多不情愿。这种状况加剧了乱停乱放现象的严重程度,加大了正常的停车管理工作的难度,也提高了有关立法工作形成共识的难度。同时,居民停车付费意识的淡漠,也为后续的规划与土地供应、吸引社会投资等工作带来阻碍,这也大大提高了停车管理形成良性循环的难度。

  北京市治理停车难的基本方向已经清晰,主要原则是停车有位、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原则上,未来将没有免费车位,而要让广大居民真正接受停车付费的概念,有关管理部门必须主动做到不与民争利,通过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带动社会认识水平的提高。

  道路停车位等公共资源的招投标、经营及相关收入支出情况,应及时公开公示,方便群众监督。收费员中饱私囊的问题也需要根治,应采取有效措施切断路边停车的现金交易。有关主管部门不仅自身不能争利,还要严格管理相关企业及工作人员,杜绝任何公共资源成为少数人的“唐僧肉”。只有这样才能让停车付费等理念深入人心,并开启停车管理的规范之门。

  停车本是件小事,但其规模日益庞大,再加上问题经过多年积累,目前停车已是通过系统工程才能解决的大问题。解决这一难题需要土地投入、财政补贴、社会资源投入,还需要相关企事业单位开放场地积极配合。问题看起来很难、很大、很复杂,但有关主管部门在做事的过程中,还是应从“小”着手。停车难说到底是民生问题,解决停车难最终要面对的还是一个个具体的人,有关部门应该以自身的公开、透明、不争,将心比心地换取百姓的配合、支持和自我规范。

标签: 停车;付费;北京市;车位;矛盾;企事业单位;机动车;供需;财政补贴;公共资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76007867949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