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惯性的“比惨煽情”,背离了规则本意

中国网  李晓亮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24日 21:37:31

更多

如果看过段子,都知道网络民意对某些选秀节目人为导演的“煽情诉苦”戏码嘲讽有多辛辣。

  如果看过段子,都知道网络民意对某些选秀节目人为导演的“煽情诉苦”戏码嘲讽有多辛辣。在这两年运动竞技、文化益智、悬疑烧脑、喜剧竞演等综艺霸屏之前,从中央到地方曾被歌舞相亲选秀类节目统治。

  哪怕在多年前的春晚小品《不差钱》里,本山大叔都已对此类节目中普遍充斥的无病呻吟,无比做作的“煽情诉苦、比惨大会”桥段,进行过令人叫绝的调侃戏谑。好好一个唱歌跳舞的比赛,整个节目和舆论主要精力,若不集中在专业技能考量上,而过多花在如恶俗狗血韩剧桥段的“悲惨离奇”身世上,就不是剑走偏锋,而是走火入魔了。

  相声常说,“钱压奴婢手,艺压当行人”。就是说,靠“钱、权、势”就能打发了的,多为低三下四、奴颜婢膝,无本事无主见的废柴;而艺多不压身、艺高人胆大的翘楚精英,其业界影响力和美誉度,则是靠手艺说话,以才服人。所谓“服人心”而非“屈人口”。

  而这无疑需以规则社会为一个大前提:比如,唱歌就比的是歌喉,跳舞拼的是舞艺,竞赛评奖不比惨,升学就业不拼爹……可惜,现实往往是晦涩坚硬的。有时,不用回顾往年选秀中,明显偏离节目主旨的“煽情哭诉”苦情戏码,哪怕随便翻翻新闻,就不得不感慨,社会中有违制度初衷,偏离规则本意的事儿比比皆是。

  好像自从早年星爷版唐伯虎“旺财、小强”花式比惨的自虐大法,风靡全国之后,比惨之风就停不下了。不光是本意为娱人悦己,定位喜庆热闹的歌舞选秀,非要在选手歌前或舞后,人为诱导出一段儿“声泪俱下,涕泪横流”的悲情回忆,给人添堵;连制度初衷是保障所有学生受教育权的贫困生评定、助学金发放的资助政策,都能在某些地方异化为只有残酷观赏性的奇葩比惨竞赛。

  这还真不是瞎说。相信近些年有过高校求学或从业经历的,都对贫困生评定和助学金资助相关事宜不会陌生。好在教育部日前又出通知,要求“认定贫困生不能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

  这当然不是首次明确。“保基本、兜底线”是政策底线,“保尊严,重隐私”,结合城市物价等试试调整调准档次,是技术细节。之所以,三令五申,是因这些年各地的荒腔走板,严重变异,比比皆是。个别学校在施行时简单粗暴,不注意方式方法,甚至不觉间走到制度初衷的对立面。好好的补助保障政策,恰侵犯了真正最需帮助的学生权利和尊严。

  有的关照“关系户”,或变成“奖学金”;有的还不合时宜的以“手机、电脑、球鞋”等土政策设限。最消解政策本意的是,不少评选过程,搞成比惨竞演,让学生上台或演讲或展示,将最苦最惨的个人或家庭生活隐私,暴露在全校面前,供人品评。

  这些都是毫无制度敬畏和规则意识,也无基本的权利和法治意识。而高校本是学生形成“三观”最重要的时刻,这种无视规则,任意篡改规则,以所谓评定权力去肆意侵害学生权利尊严的任性妄为,必须被及时喝止,究责惩戒。

  只有规则意识得到最大范围体认,从规则的制定者、执行者到全部参与者,都承认规则的最大威严,不在花边的比惨新闻上过多耗费精力,而是全部严格依法依规进行,这样的社会才是法治社会的雏形,才是权利尊严得到保障的社会。

标签: 贫困生;煽情;节目;尊严;学生权利;助学金;跳舞;隐私;唱歌;制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47486733671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