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文化视角论看齐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作者 朱中仕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23日 08:29:06

更多

以上率下,看齐对表,校准自我,不仅是维护中央权威、统一全党行动的重要保证,而且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重要因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脚在看齐上。”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7.jpg

  其实,以上率下,看齐对表,校准自我,不仅是维护中央权威、统一全党行动的重要保证,而且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重要因子。

  先看何为文化。文化是人类社会的一种实存,通俗地说,就是人类的一种存在方式,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的“文化本是人类的生活方法”(费孝通《论文化与文化自觉》),包括器物、制度、习俗,乃至人们的语言思维、观念信仰、道德规范等都属于文化范畴;狭义的文化是指文学艺术、学术思想、教育出版等形态和设施。

  从存在方式上讲,文化又分为形而下和形而上两种形态,前者是指器物、制度、教育设施等有形之存在,后者则是指信念德行俗成等无形之实在,它是制度强制执行的结果,是导引行为的内生力量。

  事实上,文化的本质就是人类行进的印记,既是过往生息的析晶沉淀,又是迈步前行的路引指向,人类行为都是在给定文化条件下的现实选择。作为与人类社会并蒂孪生的政治及其行为亦是置身于特定文化环境中的,即“每一个政治体系都镶嵌于一种对政治行为导向的特殊模式之中,我认为可把它叫做政治文化。”(阿尔蒙德《比较政治体系》)这里的“特殊模式”就是一种文化实存,包括一套完善的行为规范,以及与此相关的信念、态度、情感,从思想上赋予政治过程的意义和价值,从制度上赋予政治行为的规则和程序,它一方面来自政治系统的原初信念和过去历史,包括历史构成、集体奋斗史和个体成长史;一方面来自政治系统置身的社会传统文化。

  “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看齐理应是其中的重要因子。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之际,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以共产主义为崇高信念,以民族和人民利益为最高追求,当初最急迫的任务就是广泛动员组织社会进步力量推翻“三座大山”,使人民翻身解放,民族站立起来,故而不可能要求队伍成分纯而又纯。陈云同志在延安时期就说过,孙中山领导革命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气量大,三教九流的人他都要。共产党是先锋队,要与广大群众打成一片,它周围必然是复杂的。如果怕复杂只有几个人,革命一定不会成功。要有大气量,善用各种人才。这就有了毛泽东同志在1945年的看齐论:“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并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政治行为准则,保证了全党的看齐。

  事实证明,就是靠铁的纪律和铁的规矩,保证了全党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看齐;就是靠这种看齐,保证了中央的核心领导力及全党的信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由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所以说,看齐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政治规矩和政治资源,严格讲,是共产党员的党性标准,也是我们的民族文化传统。

  中国社会自古就是家国一体,融国家于社会人伦之中、纳政治于礼俗教化之内,政治法则与伦理道德合一,被西方学界视作伦理学与政治学融合的国度。近代世界著名哲学家罗素于上世纪20年代甫至中国即出冷隽之语:“中国实为一文化体而非国家。”这种文化突出地表现为以政治为中心的社会文化心理,就是看齐,上行下效,下面看上面,也就是老百姓说的“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

  能否看齐关键取决于制度执行。人类意识的所有内容都是由外界添加进去。制度长期强力执行会在人们的意识领域形成制度网,形塑起规则意识,进而化为行动自觉,可看作内生性行为文化力,就是说,看齐文化形成于看齐制度的长期强制执行。如“八项规定”刚出台时,有些人信心不足在观望,有些人较难适应不舒服,从中央开始一直强制执行,现在已变成了一种习惯,将来会变成一种文化。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看齐能使全党一其心、全民一其力,看齐能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编辑 江于夫 吴晔

标签: 文化;制度;政治行为;政治;中国共产党;特殊模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1/W0201701232886062477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