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06日 21:02:33

更多

宽广的太平洋应是包容合作的大平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理当继续作为中美双方的基本遵循。

  原标题《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

88717157_2.jpg

  “2017年对中美两国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相信中国驻美国大使日前作出的这一表态,能够成为多方面共识。随着美国新一届政府起程,中美关系之路如何向前延伸,成为人们的共同关注。

  显然,人们当下所需要的并不是马克·吐温笔下的“雷鸣般的预言”。未来不确定的一面固然难以预设,但未来可确定的一面却是历史在相当程度上已经决定的。

  审视中美关系,离不开对事实的全面观察。2015年中美贸易总额为6593亿美元;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达到了创纪录的456亿美元;中美两国每天平均1.4万人次的往来,每17分钟起降一个航班;中美省州之间已建立了超过40对姐妹省州和200对姐妹城市关系;双方建立起100多个双边机制开展政策协调和务实合作……数字是不争的事实,各种“历史新高”的纪录,折射了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各领域的合作成果。

  “事实证明,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习近平主席的精辟论断,基于对中美合作所拥有重要机遇和巨大潜力的准确把握,指明了中美关系在新阶段减少摩擦、平稳发展的关键所在。

  审视中美关系,绝不能局限于一时一事,尤其需要长远眼光、战略高度。历史经验告诉人们,一个繁荣的中国对美国有利,一个繁荣的美国对中国也有利。中美两国的利益交融和相互依存的深度和广度都前所未有,中美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若中美不睦甚至冲突,对两国和世界都会意味着灾难,或如基辛格所言:“如果美中两国对抗,整个世界都将分裂。”

  中美需要合作和可以合作的事情很多,而且越是合作,越会发现彼此需要合作。当前,中国人民正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美国人民则在“使美国再度伟大”的目标召唤下,希冀增加就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两国发展战略有很多契合之处和利益汇合点,都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务实精神。在亚太事务乃至全球事务上,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都肩负共同促进地区增长、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迫切和长期挑战的使命,合作亦是义不容辞。

  当然,正所谓“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中美两国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相异,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在所难免。但是,智者求同,中美双方理当努力加强战略互信,有效管控分歧,防止发生误解误判。尤其需要警醒的是,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得益于两国几代领导人的不懈努力和双方持续的战略沟通,多年来,中美已形成了不断拓展合作和建设性处理分歧的传统,总结出了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要经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双方应始终以合作而非冲突对抗的方式共同应对;双方应充分尊重对方关切,不能挑战对方的核心利益;双方应共同努力,摒弃“零和游戏”和冷战思维,在合作中追求互利共赢。

  宽广的太平洋应是包容合作的大平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理当继续作为中美双方的基本遵循。合作,也只有合作能使共同利益最大化。明智的选择,当是推动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实现各自重要国内议程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继续作出重要贡献。

标签: 合作;正确选择;误判;美国;冲突;陷阱;马克·吐温;中美合作所;世界和平;发展战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6703022790315.jpg